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访苏内幕:谈判遭冷落急电周恩来前往解决

2019年12月02日15:0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读书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本文摘自《封面中国2》 李辉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长江文艺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一九四九年年底至次年二月,毛泽东在莫斯科的访问,时间漫长而举世瞩目。一幅幅外交画面上,隐而不显的色调是冷落与苦涩。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谈判过程艰难曲折,与之伴随的是毛泽东与斯大林个人之间的理念冲突和性格撞击。国家利益的权衡取舍,与个人情绪的起伏波动,成了红色世界内部不为人知的内容。尤其是中国民众,他们兴高采烈、欢欣鼓舞地阅读权威报纸发表的那些热情洋溢的报道,怎么也不会料到,他们的领袖逗留莫斯科期间,仰望克里姆林宫的红星,看到的并不是神圣的闪耀与炽热,而是月光一般的清冷。

时间是过滤器,也可以是增强剂。此次毛泽东莫斯科之行的诸多场景与细节,许多年后渐次浮出水面,终于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历史真相,产生更加强烈的感受。

毛泽东抵达莫斯科是在十二月十六日,他在火车站发表了《时代》所提到的公开演讲。此刻,他的身体状况并不好。几天前,他刚在途中发病一次。英国记者菲力普·肖特在《毛泽东传》中写道:

毛的心中疑虑重重。几天前,在斯沃德洛夫斯克,当他在月台上踱步的时候,他突然脚步不稳,脸色煞白,冷汗淋漓。有人把他扶进车厢后,他对俄国人说他是感冒了。但这却是神经衰弱的一次发作。斯大林尽管有着那么多的过错,但还是毛心目中的共产主义教皇。

(《毛泽东传》,三四○页)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