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同志对档案事业的历史性贡献回顾【3】

王 刚

2019年11月05日1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关于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

新中国成立后,档案事业如何建立和发展,是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周恩来同志从实际出发,开创性地确立了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为档案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发展档案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是周恩来同志确立的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周恩来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活动中形成的档案,是制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革命和建设的真实记录,是进行政治斗争、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科学技术研究的必要条件,是总结历史经验、研究历史的依据。周恩来同志还强调档案工作要为未来服务,他指出:为今天也为未来服务。马恩列斯不能把我们的时代的话都说完了,说完了我们还有什么可说?后代还有什么可做呢?否则,创造性地发展马列主义的话就站不住了。

党政档案统一管理,由党管理,是周恩来同志确定的档案工作重要方针。周恩来同志指出,档案工作应放在党委秘书长领导之下,每一档案必须以党的政策方针为纲才好整理,故必须从每一档案的出处立根,宜归党管。至于组织形式,也是政府的一个机构,那是可以的。新中国成立之后,档案管理工作一直在贯彻这一方针。1993年,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国家档案局和中央档案馆进行机构改革,本着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调整为一个机构,挂两块牌子,行使两种职能。这就是既负责全国档案事业宏观管理,又负责中央档案保管和利用,改变了过去两者脱离的问题。经过20多年的运行,实践证明这种体制是合适的。现在,全国各地都基本采取了这种体制。

周恩来同志十分重视档案专业人才培养。他希望档案工作人员要热爱档案工作,要努力学政治、学历史、学业务,争取当专家、学者、博士。1957年7月的一天中午,周恩来同志到大食堂吃饭,他买了一个西红柿豆腐、一盘凉菜和两个馒头,同工作人员坐在一起用餐。在交谈中,他得知同桌的几位同志要到中央档案馆工作,说:“到档案馆工作不仅要整理和保管好文件,更重要的要熟悉业务,多做些索引、目录,使利用时查找方便,别找一个文件花半天功夫啊!”他接着说:“你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编写历史资料,如《资治通鉴》还有明清两朝没有续上,这是你们的责任。”1959年6月,周恩来同志在接见全国档案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会会议代表时,同国家档案局局长曾三同志说:“档案工作人员要学习司马迁,当司马迁”,要求档案工作者像司马迁那样,利用档案,研究历史,编修历史,为国家的历史研究作贡献。当国家档案局把周恩来同志的指示传达给会议代表时,与会同志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曾三同志还写信给郭沫若、吴玉章同志请教。郭沫若同志回信说,“我倾向于认为司马迁曾经是一位档案工作者”。吴玉章同志也认为,“我同意司马迁不仅是一位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天文学家,而且是一位档案工作者”。档案系统一直把周恩来同志的这一指示作为档案馆工作的努力方向,汇编了大量档案史料,为历史科学研究发挥了积极作用。1960年,周恩来同志曾希望把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系发展为档案学院,作为培养档案专门人才的基地。因为当时经济困难,没有实现。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正式成立,周恩来同志的愿望实现了。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已培养出2900多名档案专门人才。

周恩来同志还特别重视档案法规、制度建设。经周恩来同志批准,1956年4月16日颁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国家档案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档案工作的任务就是要在统一管理国家档案的原则下建立国家档案制度,科学地管理这些档案,以便于国家机关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利用”。《决定》强调加强国家档案工作的统一管理,规定“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是集中统一地管理国家档案,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便于国家各项工作的利用”。4月2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决定》全文,23日又发表了《加强国家档案工作》的社论。根据周恩来同志的意见,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统一管理党政档案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机关文书立卷工作和档案室工作暂行通则》、《技术档案室工作暂行通则》等文件。这些文件对档案事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规范指导作用。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新中国档案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档案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期。目前,全国有各级档案行政管理机构309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机构12.4万个,各级各类档案馆4196个,馆藏档案文献7.66亿卷(件、册),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46万人,档案馆数量居世界第一。

今天,我国正阔步行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上。记录历史步伐,传承时代精神,是档案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