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同志对档案事业的历史性贡献回顾【2】

王 刚

2019年11月05日1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二、关于建立中央档案馆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民党留下的是一个烂摊子,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迅速恢复和发展经济,是当时面临的紧迫任务。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周恩来同志为此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周恩来同志仍十分关心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惦记着中央档案馆建设问题。根据周恩来同志提议,1954年11月8日,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成立了国家档案局,管理国家档案事务。同年,成立了中央档案馆筹备处。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和论证,提出了中央档案馆建设总体方案,选址在北京西郊温泉苗圃以南、白家疃以西地带。方案认为,这里西南靠山,比较隐蔽,有利于安全;没有矿区,空气清洁,有利于档案保护;距离公路不远,交通方便。方案提出,中央档案馆设计建筑面积为44000平方米。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建设一项几万平方米、十几万平方米的工程是很平常的事,但在新中国成立不久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建一个4万多平方米的档案馆是很不容易的。1955年8月26日,习仲勋同志主持国务院秘书长办公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同意,并报周恩来同志批准了这个方案。经过3年多的建设,1959年10月,中央档案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周恩来同志亲自为中央档案馆题写了馆名。郭沫若同志为中央档案馆题诗:“前事不忘后事师,自来坟典萃先知。犹龙柱下窥藏史,呼凤舆前听诵诗。国步何由探轨迹,民情从以识端倪。上林春讯人间满,剪出红梅花万枝。”这首诗表达了郭沫若同志对新中国档案工作的赞赏和期望。

几十年来,中央档案馆馆藏不断丰富,保管条件不断优化,管理手段日益现代化,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有馆藏360个全宗,档案149万余卷又30余万件,各种资料240余万册,还保管着毛泽东同志藏书96000多册。这些珍贵档案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奋斗历程。当看到我们党第一个党纲的时候;当看到八一南昌起义的相关文献的时候;当看到毛泽东同志到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的档案文献的时候;当看到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的相关文献的时候;当看到党的七大档案文献,看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指挥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大量文电的时候;当看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档案文献的时候;当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的档案文献的时候,我们心潮澎湃,充满无限感慨。不容易啊!到今年,我们党已走过了95年的光辉历程。毛泽东同志对我们党的事业发展的总趋势曾作出这样的论断: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现在回过头来看,毛泽东同志的论断,是多么经典,多么正确啊!

档案馆不仅要保管好档案,而且要利用好档案,使其发挥重要作用。多年来,中央档案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积极提供档案服务。先后为编辑《毛泽东选集》(1—4卷)和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文选,撰写他们的传记;为中央国家机关和各地方、各方面编研的各种专题提供了大量档案文献。中央档案馆还编辑出版了大量档案汇编及相关资料,如《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21—1966)68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至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档案文献选编》9卷、《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丛书》12卷、《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185卷、《毛泽东评点资治通鉴》10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31卷等,为研究我们党的历史、研究中国革命和建设提供了大量详实材料。

1996年9月,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在北京召开。2000多名代表到中央档案馆参观。他们对这样规模的档案馆,这样丰富的馆藏和一些有自己传统特点的保护档案的手段,感到钦佩。

中央档案馆1956年开工建设,到今年已经整整60年了。周恩来同志对中央档案馆的重视和支持,对档案工作的关怀和指导,一直激励着我们。今天,我们纪念和缅怀党和国家档案事业的奠基人周恩来同志,就是要牢记他的谆谆教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档案工作者的光荣传统,倍加珍惜,努力工作,把中央档案的保管和利用工作做得更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