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张学良与抗日将领关玉衡【3】

冯学忠 王晓军

2019年10月15日14:37    来源:党史博览

周恩来赞赏关玉衡的抗日之举

周恩来赞赏关玉衡果断处决中村震太郎的抗日爱国之举,并对他的下一代的成长给予了深切的关怀。关松军在一篇《延河静静流》的文章中回忆说:

一九四四年夏,延安鲁艺要演出大型秧歌剧《血泪仇》。剧中需要一套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制服。剧团里没有,只好设法借用。经领导研究,决定派我到杨家岭,请中央办公厅帮助商借。当我到了中央办公厅,交上介绍信之后,值班的同志叫我稍等一下,就拿着介绍信出去了。几分钟之后,他就回来,微笑着对我说:“首长要见你,跟我来吧。”

我被领进一孔窑洞,进门后,未来得及站稳,就见我们的周副主席笑着向我走来,并伸出了他的右手。我呆住了!……

一位工作人员把我要借的服装,包成一个包袱送来了。我接过来,打开看是否合适。

周副主席忙问:“这身衣服行吗?”

“太好了!我们正需要它。”我高兴地回答。

周副主席笑着说:“好!那就叫它去为你们服务吧。”我笑着准备把衣服包起来。周副主席指着缀在衣服领子上的军衔说:“你认识么?”

“认识,是上将。”我回答。

周副主席又问:“你怎么认识这种军衔的?”

我红着脸说:“我的家庭出身不好,我父亲就在国民党的军队里做事,他也有军衔,所以我认识。”

周副主席说:“家庭出身好坏,你能选择么?你父亲叫什么名字?在什么部队?”

“他叫关玉衡,原来是东北军的一个团长。”我回答。

周副主席想了一下说:“我知道他。”

“怎么,您知道他?”我惊异地问。

周副主席见我奇怪,就解释说:“在九一八事变之前,有一个‘中村事件’,你听说过没有?”

我说:“我小的时候,听家里的长辈们说,在九一八事变之前,一个叫中村震太郎的日本间谍,带领着一个间谍组,在我父亲的驻防区,吉林省的白城子一带,从事间谍活动,被我父亲他们给抓住并处决了。后来,日本帝国主义以这个事件为借口,在九一八炮轰了北大营。”

周副主席接着说:“对,大体上是这么一回事!应该说你父亲是个爱国军官嘛,他不是国民党的嫡系!是我们应该团结的爱国民主人士嘛!你怎能抱怨出身不好呢!”我不好意思地笑了。接着,他又问:“他现在在什么地方?”

我摇摇头说:“不知道。我参加革命之后,一直没有给家里写过信。我想他大概在重庆吧。”

周副主席笑着说:“不写信就证明你和他彻底决裂了?我看大可不必。应该团结更多的人和我们一道抗战嘛!多团结一个人,就多一份抗战力量嘛,这有什么不好!我看信还是可以写的。”

我解释道:“我因为一直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所以就没法写信。”

周副主席说:“好!有机会的时候,我可以替你查问一下……”

半年之后,一九四五年的春节。……(周)又非常郑重地对我说:“我已经替你查过你父亲的下落了,他现在不在重庆,到新疆去了。他在新疆的通信处是……”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