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张学良与抗日将领关玉衡【2】

冯学忠 王晓军

2019年10月15日14:37    来源:党史博览

张学良委任关玉衡为少将炮兵师长

1932年初,关玉衡化名国尔家,到上海参加了东北义勇军后援会,任委员,负责辽北蒙边抗日义勇军的后援工作。6月,关玉衡改名郭尔佳,化装赴内蒙古哲里木盟(今通辽市)开鲁县,任辽北蒙边抗日义勇军右路军指挥。他指挥义勇军先后三次攻打通辽,夜袭辽源,重创日军,当地群众受到很大鼓舞。

蒋介石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在《何梅协定》签订后为取悦日军,下令解散东北抗日义勇军。关玉衡带领辽北蒙边抗日义勇军撤至古北口时,被刘汝明部缴械后遣散。

关玉衡回到北平后,何应钦等亲日分子指责他处死中村震太郎“是破坏中日邦交,是引起日本出兵东北的罪魁祸首”,主张逮捕法办。关玉衡对这些抗日有罪、爱国有罪的谬论十分气愤,数次去国民党驻北平军分会申辩,但没人理会。他又去南京向国民党中央申诉,不料反被军警扣押。后经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等组织多方营救获释。此间,关玉衡的夫人因忧劳过度病逝于北平。他将三个年幼的孩子送进北平香山慈幼院。临别时,他深情地对孩子们说:“爸爸抗日去,打走了日本人,领你们回家乡。”

1935年,蒋介石调东北军“剿共”。1936年初,关玉衡来到西安晋见张学良。张学良委任他为东北军少将炮兵师长兼横山县县长。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24日,蒋介石被迫接受了张学良、杨虎城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八项主张。关玉衡对此很是高兴,并组建了横山抗日后援会,亲任会长。横山抗日后援会实际上是中共衡山地下县委,县委书记任后援会副会长。

1939年,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前夕,关玉衡遭到国民党特务的诬陷,被解除县长职务。不久,中共地下党派人将他接到绥德三五九旅。他见到了在警备团工作的大儿子关松军。

关玉衡怀着重返抗日前线打回家乡的急切心情离开绥德到西安,但国民党政府拒不安排他的工作。为生活所迫,他先后到新疆、北平、南京等地做一些临时性的工作谋生。

新中国成立后,关玉衡回到家乡。他被选为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还参加全省少数民族代表团到北京参观访问,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接见。1965年,关玉衡病逝,享年67岁。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