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追思缅怀

周恩来“解放”廖承志的“三步妙棋”【5】

宗道一

2019年09月10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接下来,廖承志又看了日本齿轮座剧团在北京举行的最后一场演出,随后又先后参加了埃德加·斯诺先生、谢富治的追悼会。

  在此前后,周恩来还多次在外交部为廖承志“复出”大造“舆论”。在外交部和各有关部门研究日本问题的会议上,他话里有话地对外交部军代表说:“你们怎么都说不清楚呢?我要给你们请个顾问!”到后来,周恩来再也不是弦外有音,而是直截了当为廖承志仗义执言。曾担任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日语翻译的林丽韫当时多次亲耳听到周恩来焦急地问:“廖承志问题做结论了没有?快点解决他的问题,他是日本通!”“请廖承志当顾问,这些问题就容易搞清楚了!”周恩来大声疾呼:“现在中日建交工作很紧,我需要廖承志参与工作,你们抓紧工作,把廖承志给解放出来!”“这个是我亲耳听到的,好几次。在总理的关注、督促下,外交部的军代表、军管小组,才把他解放出来。”“是总理将他保护出来的,并安排他任外交部顾问。”

  3个月后的4月3日晚上20时,廖承志携夫人经普椿正式“站出来”工作了!这对伉俪和周恩来、邓颖超夫妇,郭沫若、于立群夫妇一起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甲南大学英国文学教授垦信行先生和夫人垦久代。当邓颖超请客人喝茅台酒时,周恩来说,茅台酒也可叫长征酒。1935年红军长征,在贵州茅台镇要过河时,发现了那里的酒非常好。周恩来其实是借“茅台”说事,他老人家今儿个高兴!“小廖”、“廖公子”完完全全“解放”了!

  廖承志终于正式披挂挥戈上场,投入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紧张战斗中去了。廖承志这位中国对日事务的“大将”一“升帐”,众“金刚”见天之日也就为期不远了。差不多同时,“九一三”事件发生不久的1971年9月末,周恩来将一些对日工作专家如萧向前、孙平化陆续从农村“五七”干校调回北京,组建对日外交班子。

  在1972年夏季中日邦交正常化攻坚阶段,廖承志和另一位日本问题专家张香山成了“文化大革命”时期任命的仅有的两名外交部顾问。一位当事者这样回忆:“中日关系处于复交前夕的重要时刻,外交部召集对日工作有关的同志开会。廖公以外交部顾问身份在会上做报告。……他站在讲坛上,讲形势,讲任务,我们与会者都感到他的心胸开阔,充满着革命的乐观主义。”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