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国共两党在重庆的三次重要谈判

简奕

2019年06月21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一个大党”问题的谈判

  自抗战开始后,国民党内以汪精卫为代表的投降势力就鼓吹失败主义的言论。汪精卫叛国投敌后,日本政府加紧了对蒋介石的诱降。鉴于这种情况,1939年7月,根据周恩来的提议,中共中央在《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的宣言》中正式提出了“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政治口号,鲜明地表明了中共的政治立场。由此,这一方针成为南方局坚守国民党统治区,坚持团结抗战的行动指南。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中国共产党的独立自主问题是一个非常突出和尖锐的问题。国民党利用抗日的旗帜和在实力上具有的某种优势,对共产党采取“溶共”“防共”“限共”的方针,企图吞并共产党;而共产党则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冲破国民党的一切限制,放手发展自己的力量,进行人民战争。为了实现自己的企图,蒋介石在国共合作抗日之初,即先后在武汉、桂林向中共方面提出把共产党合并入国民党为一个大党,但均未得到中共方面答应。

  到达重庆后,蒋介石成立一个大党之心更加迫切。1938年12月12日,蒋介石会见王明、博古、董必武、吴玉章等中共参政员,拒绝了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处理国共两党合作关系的跨党解决办法,而坚持其将国共两党合并为一个大党,以他为主席,有最后决定权的主张。王明、博古等当即予以严辞拒绝。1939年1月20日,国民党召开五届五中全会前夕,蒋介石又约见周恩来,重提统一国共两党之事,并要求将其意见电告中共中央。中共中央根据周恩来的建议,于1939年1月22日为国共关系问题致电蒋介石,明确答复中国共产党绝不能放弃马克思主义之信仰,绝不能将共产党的组织合并于其他任何政党。25日,周恩来将中共中央上述电报转交给蒋介石,同时复信给他,希望改善两党关系,减少磨擦,将合作贯彻到底。

  1939年2月,中共帮助国民党举办“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叶剑英(前排左四)与中共教官合影(资料图)

  这一时期,在南方局推动下,国共间还进行过一次重要军事合作。1938年11月,蒋介石在湖南衡山召开军事会议期间,在研讨二期抗战时提出与中共合作举办游击干部训练班的请求。出席会议的周恩来、叶剑英予以积极回应,经报中共中央同意,决定派叶剑英负责训练班筹建。1939年1月,中共中央专门作出《关于帮助国民党及其军队工作原则的决定》,表示“凡我们的帮助,能推动国民党及其军队之进步,有利于整个抗战者,应决心帮助之。”2月15日,“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简称游干班)第一期在湖南衡山南岳镇正式开学。中共派出由教官6人,共30人组成的代表团,叶剑英任团长,特聘周恩来为讲师。4月18日至19日,周恩来借到江南视察新四军之便,到游干班作题为《中日战争中的政略与战略问题》的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游干班只办了3期,后因第一次反共高潮而终止,但是它的积极意义却显而易见。游干班结束后,不少进步学员继续与中共教官保持联系;有的重返前线打击日寇,为国捐躯;有的毅然投奔解放区,参加了革命队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