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顾玉平买了两个鸡蛋 周总理却叫警卫员一起吃【3】

梅世雄 黄庆华

2019年05月13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但是,长征前期,总理有事还要请示李德。”几十年后,顾玉平提到这一点还觉得有些不平。

  遵义会议前后,他们在一个村里买到了两个鸡蛋,蒸了给他端去。经常在工作中忘掉吃饭的周恩来,这一次闻到了香味,他一看菜碗,惊讶地问:“小顾,哪里来的蛋?”

  看那样,要挨批评了。顾玉平只好老实回答说:“用你的伙食费从老乡家里买来的。”

  “买了几只?”

  “两只。”

  大约是看出了顾玉平的窘态,周恩来笑了:“去把他们都叫来。”长征途中,周恩来有4名警卫员,其余3位是吴生开、范金标和魏国禄。顾玉平叫来他们后,周恩来指着蒸蛋说:“你们都来这里吃饭,把它分着吃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