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顾玉平买了两个鸡蛋 周总理却叫警卫员一起吃【2】

梅世雄 黄庆华

2019年05月13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顾玉平回忆说,那时,他们看到周恩来日夜不息,冷雨淋湿了单衣,还和大家一同走路,非常感动。常常一而再再而三地劝他骑上马。有一天,部队走到湖南西南边境的深山里,碰到一个叫“老虎洞”的地方。这里山高路窄,巍峨崎岖,头上是挺拔的峭壁,脚下是深不可测的悬崖,山势十分险要。我们只顾着脚下那难走的山路,没有留意到几天几夜没合眼的周副主席在打盹。结果马一失蹄,周恩来就从马背上滑了下来,甩在了路边——幸好路边有一个树丛,周围还长着一丛芦荻,挡住了他,才没有掉下悬崖。

  毛泽东得知这件事后,专门来慰问,十分关切地说:“周副主席呀,为了革命工作,还是坐上担架吧!”并一再嘱咐顾玉平,要好好地照顾周恩来。

  周恩来却毫不介意地用手摸着摔伤的脚,笑着说:“走山路有好处——一定精神集中,不能打瞌睡嘛!”

  看到顾玉平他们难过的样子,周恩来还安慰他们。

  毛泽东还特地派人送来一副担架。可是,不管他们怎么劝说,周恩来都不肯上担架。

  后来,周恩来生了病,不得不躺到了担架上。但是,即使是在担架上,他也忙着批阅各种电文,解决那似乎永远解决不完的问题。

  顾玉平回忆说,长征中,他们吃的是“包子饭”,就是按定量每人一包,菜也是一份。周恩来和他吃的都是同一种菜,一样的分量。有时没吃的,勒紧裤腰带饿上一顿,也是常有的事。

  那会儿,总理没有专门的炊事员。顾玉平说,他们4个警卫员轮流着做饭。“当时,只有李德有炊事员。”

  李德就是那位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顾玉平他们都十分反感。正是这位外国的军事顾问,指挥红军输掉了第五次反“围剿”,迫使他们背井离乡,走上了远征之路。而这位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连中国话都不会说,却要指挥红军作战,吃得好、住得好,还要娶中国女人做老婆——这尤其令顾玉平这样的红军战士气愤。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