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苏欲派图-16轰炸机到中国 周恩来就势将赫鲁晓夫一军【2】

胡长明

2019年05月13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非常感谢你的好意……但我们觉得,目前整个斗争的形势不宜于这样做。因为我们目前并没有使用轰炸机出海作战的意图。同时,美国也在尽力约束蒋介石的空军,不许他们轰炸大陆。这样,就使图-16轰炸机没有作战的机会。相反,由于苏联空军在中国的突然出现,可能会使情况复杂起来。为了有效地加强我国空军的作战力量,根据你的建议,我们准备提前进行图-16轰炸机的试制生产,希望贵国能提供技术资料和样机,并派技术专家来华援助。一个棘手的外交难题,经周恩来这么一处理,中国反由被动变成了主动。这就是周恩来的高人之处。

  中国政府在等待苏联的反应。

  10月30日,赫鲁晓夫给周恩来拍来一封复电:

  苏联政府原则同意你的要求,提前供给图-16飞机技术资料和样机。1958年11月开始提供技术资料,作为样机,可供给你们最近出厂的、在部队中使用的两架图-16飞机。可以派遣必要数量的专家去中国。可以供应目前中国还不能生产的某些部件、锻件、模压件和半成品。

  11月10日,周恩来派出一个二十二人组成的工作组前往莫斯科谈判图-16轰炸机的技术引进问题。经过谈判,中苏两国政府签定了一个协议书。协议规定,苏联方面负责提供图-16轰炸机的全套技术资料1342项,为此,中国政府付给苏联8200万卢布。

  赫鲁晓夫虽然粗鲁,但他不乏政治家的精明。他想,如果毫无保留地提供图-16轰炸机的技术资料,正如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白白便宜了“小弟弟”。于是,赫鲁晓夫在技术资料上大打折扣,结果苏方提供给中方的技术资料仅占协议规定的全部技术资料的37%,而且,就是这套残缺不全的资料,也是他们早已淘汰了的。

  精明的周恩来,也万没想到赫鲁晓夫会从中做手脚。8200万卢布,就权当是给赫鲁晓夫交的“学费”。落后就会受骗,这个规律不是周恩来能够改变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