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42年,一次未实现的毛蒋西安谈判【2】

刘益涛

2019年05月10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指出毛与蒋会晤不能不防

  8月29日,毛泽东致电周恩来:“蒋到西安时,决先派林彪见蒋,然后我去见他。依目前国际国内大局,我去见蒋有益无害,俟林彪见蒋后即确定我去时间。”

  9月3日,毛泽东复电周恩来,重申亲自见蒋介石的重要性。指出:“目前不在直接利益我方所得之大小,而在乘此国际局势有利机会及蒋约见机会我去见蒋,将国共根本关系加以改善。这种改善如果做到,即是极大利益,哪怕具体问题一个也不解决也是值得的。蒋如约我到重庆参加十月参政会,我们应准备答应他。蒋在兰州顿了半个月,这几天可能即到西安。林彪准备在蒋电约后即动身去,我则在林去后再定去西安的日期。”

  9月5日,周恩来致电毛泽东,再次陈述对毛泽东会见蒋介石一事的意见。认为毛见蒋“时机尚未成熟”,蒋对人“包藏祸心”,“对我党我军的观念,仍为非合并即大部消灭”,国际国内局势也“非对我有利”。周恩来指出毛与蒋会晤可出现的一种前途不能不防,即蒋“约毛来渝开参政会后,借口留毛长期驻渝,不让回延”。“若如此,于我损失太大”。因此,提议林彪出面,“不将话讲死,看蒋的态度和要解决的问题,再定毛是否出来”。

  毛泽东采纳了周恩来的这一提议。

  9月15日,毛泽东复电周恩来,指出:“国内关系总是随国际关系为转移,第一次反共高潮发生于德苏协定、苏芬战争及英美反苏时期,第二次反共高潮发生于德苏协定继续存在,英美苏关系仍未好转而轴心则成立三国同盟时期。自苏德战起,英美苏好转,直至今天,国共间即没有大的冲突。这个期间,又分两段,在英美苏未订具体同盟条约及滇缅路未断以前,蒋的亲苏和共决心仍是未下的,在此以后,他才下这个决心。我们估计这个好转的方向是定了,目前任务是促成谈判,促成具体解决问题,故应避免一切枝节”。还告知:林彪昨晨已乘车起身,闻蒋介石已返渝,我们仍要林彪到西安后赴渝,以期打开商谈门路。

  (中共党史出版社授权发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