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特赦全部国民党战犯 周恩来为解放台湾殚精竭虑【4】

肖学信

2019年05月10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特赦全部在押国民党战犯

  “文革”的发生曾一度干扰和破坏了中共的对台工作,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期台湾海峡仍存在严重的军事对抗,但由于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再重申和坚持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张,并仍继续为和平统一祖国作出不懈的努力,所以使对台工作仍然在干扰曲折中发展。1970年12月,毛泽东接见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时,第一次表示欢迎尼克松总统访华。他还说:“目前中美两国之间的问题要跟尼克松解决。”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一行抵达北京,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毛泽东当天下午会见尼克松,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由于毛泽东、周恩来的努力,《上海联合公报》得以顺利于2月28日发表。由于该公报的发表,使受“文革”破坏的对台工作有了好转,缓和了国共两党的紧张关系。

  1975年3月17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国务院根据中共中央、毛泽东提出的关于特赦全部在押战犯的建议,决定对全部在押战争罪犯实行特赦。这次特赦的全部在押战犯共293名,其中蒋介石集团的军官最多,共219名。这一举动,对于和平解放台湾问题,对于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的统一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