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特赦全部国民党战犯 周恩来为解放台湾殚精竭虑【3】

肖学信

2019年05月10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击破美“拉陈抑蒋”阴谋

  毛泽东、周恩来于1960年将中央对台方针归纳为五条:(1)台湾必须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2)台湾回归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当地军政人权、人事安排等,由蒋介石先生负责。(3)台湾所有军政及经济建设一切费用不足之数,由中央政府给予补助拨付。(4)台湾之社会改革可以从缓,必俟条件成熟,并尊重蒋介石的意见,同台湾人民协商后进行。(5)双方互约不派特务,不做破坏对方团结之举。上述五条是中共领导人为力争和平解决台湾的基本立场和主要方针,对当时来说,它不仅缓和了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而且充分反映了海峡两岸所有爱国人士渴望祖国统一的迫切要求,并为和平方式解决国共两党问题提出了正确的途径。

  自1959年至1966年分6批特赦在押的国民党集团战犯。各级人民政府对释放的人员给予享受公民的权利,有工作能力的安排适当的工作和享受公费医疗。被释放的人员不仅感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宽大为怀,而且为沟通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做了很多的工作。

  1960年初,美国对华政策有所变化,它一方面继续从政治、经济方面压迫台湾,力图借此打开缺口,推行“两个中国”的政策;另一方面设法增加与中国大陆的接触,寻找新的折衷方案。美国的做法加深了美蒋之间的矛盾。5月22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周恩来与毛泽东商讨后确定对台湾问题的总方针是:台湾宁可放在蒋氏父子手里,不能落到美国人手中。1961年下半年,美国邀请陈诚访美,企图在是否从金门、马祖撤退的问题上离间蒋氏父子和陈诚之间的关系,扩大他们之间的矛盾,实现他们搞“两个中国”的目的。周恩来决定以促进他们之间的团结来击破美国“拉陈抑蒋”的阴谋。周恩来表示:“我们希望蒋介石、陈诚、蒋经国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陈诚赴美前,周恩来请人提醒台湾当局要加强内部团结,即蒋、陈、蒋的团结,把军队抓在手里,美国就不敢轻举妄动了。8月,陈诚访美。美国国务院将1955年以来中美大使级谈判的记录拿给他看,想以此进行拉拢。陈诚看后对人说:“中共拒绝美国一切建议,而坚持美舰队及武装力量退出台湾的做法,不受奸诈,不图近利,是泱泱之风度。”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