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共南方局与重庆抗战话剧 国民党“禁止公演”

张正霞

2019年05月05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7年11月,国民政府宣布迁都重庆。从1938年6月开始,聚集在武汉的政府机关陆续西撤,重庆逐渐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中心,聚集了全国重要机构和各界名人。仅就戏剧界而言,这里聚集了上海业余剧人协会、中华剧艺社等10多个戏剧团体,聚集了中国最多的话剧人才,包括郭沫若、曹禺、陈白尘、老舍、田汉等著名剧作家,张瑞芳、黎莉莉等著名电影演员,涌现了曹禺的《北京人》、夏衍的《上海屋檐下》、吴祖光的《风雪夜归人》、宋之的的《雾重庆》、郭沫若的《屈原》等众多优秀的现实主义话剧,为抗战戏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遵照中共中央的文艺方针,积极领导重庆的抗战文艺,使重庆的话剧艺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一时期成为话剧史上的黄金时期。

  “如果没有周恩来同志的领导,《北京人》可能就被打倒了。”

  抗战时期,著名作家曹禺来到重庆江安的国立剧专任教。江安是个距离重庆200多公里的偏僻小城,但中共江安县委却十分重视国立剧专。当得知曹禺将来江安国立剧专任教,县委责成江安戏剧协社组织欢迎大会。大会上演出了曹禺的话剧《原野》,这使初来乍到的曹禺异常惊喜。随后,中共江安县委代理书记张安国邀请曹禺到他家居住。张家府第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四合院,院内清池假山、楼台亭榭,院外树木葱茏,环境清幽。张安国为了使曹禺有个良好的写作环境,特意将大门楼上的一间阳光充足、清静的房间腾出来,让给曹禺居住。

  1940年秋,曹禺经过长时间的思索、积累,写出了著名的话剧《北京人》。《北京人》具有戏剧内涵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是曹禺诅咒封建主义的没落、资本主义的腐朽,渴望新生命的力作,是曹禺创作艺术日臻成熟的代表作。1941年夏,曹禺将剧本《北京人》送给著名导演张骏祥,请他排演。张骏祥请张瑞芳担任主角,联络国立剧专的学生江村、耿震、沈扬、赵韫如、刘厚生、吕恩、张家浩、蒋廷藩、李恩杰等,聚集在中央青年剧社认真地排练起来。10月24日,话剧《北京人》在重庆抗建礼堂首次公演。导演张骏祥。演员张瑞芳饰愫方,江村饰曾文清,沈扬饰曾皓,赵韫如饰曾思懿,耿震饰江泰,邓宛生饰袁圆,傅慧珍饰陈奶妈,蒋韵笙饰曾文彩,张雁饰袁任敢。这出戏公演之后,轰动了重庆,接连演了三四十场。

  《新华日报》最早于1941年12月13日刊登了柳亚子的《〈北京人〉礼赞》一文。茅盾在阅读了剧本之后,写了一篇颇有见地的简短剧评。他认为:创作《北京人》,“作者又回到从来一贯的作风。这是可喜的”。他还说:“曾皓、曾文清、江泰等这一群人物,写得非常出色,每人的思想意识情感,都刻写得非常细腻,非常鲜明。他们是有血有肉的人物。无疑问的,这是作者极大的成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