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指示肖林为党做生意

张正霞

2019年04月17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文化大革命”期间,上海的一天。

  “哐当”,铁门被猛地踢开,撞在石墙上发出阴森森的声响,随即冲进来几个戴臂章的年轻人。

  “肖林,解放前你经手过那么多黄金、美元,难道就没有为个人留下一点什么吗?你坦白交代,把它们藏到哪里了?”

  “都交给党了。你们不是到我家搜查了嘛……”被称为肖林的人平静地回答。

  “你在说谎,怎么会只有3块银元?不老实交代,就让你去船上刷油漆!”未等肖林说完,造反派就恶狠狠地训斥道。

  是啊,当年,肖林经手的岂止是3块银元!

  那是在1941年3月,一天傍晚,在通往红岩村大有农场的山路上,走着一个行色匆匆的青年,他就是年轻时的肖林。肖林本名肖本仁,四川江津人,26岁,民生公司物产部职员,中共秘密党员,党内化名肖旭初。上海解放后,他才改名肖林。这天他奉上级的指示,前往渝中区化龙桥红岩嘴13号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接受新的任务。

  肖林走进大有农场的一幢灰色三层小楼,径直上了二楼,进了办事处处长钱之光的办公室。钱之光一见肖林,热情地将他迎进屋:“旭初同志,今晚,你就住在山上,一会儿,周恩来同志要找我们谈话。”肖林一听,又惊又喜,急迫地说:“钱之光同志,是不是又有新的重要任务?”钱之光点点头。

  过了一会儿,周恩来满面笑容地走了进来,与他们简短寒暄了几句,就进入谈话正题,他说:“我今天找你们两位商量一件事情,之光同志可能知道一些,党的活动,无论公开的还是秘密的,都需要大量的经费,这些经费从哪里来?不能光依靠拨款和支援,还要我们自己去开辟财路,这就是我今天找你们两位来商量的事。”

  钱之光听了周恩来的话,看着肖林说:“是啊,如今国民政府已停止给新四军的军饷,给八路军的军饷也是名存实亡,另外物价飞涨。党的开支巨大,没有经济资助,我们坚持持久抗战是十分困难的。”

  “我们这里又是国统区,不像在延安可以开荒种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怎么办?要根据国民党统治区的条件,开展我们需要的经济活动。做生意,赚钞票。”周恩来更明确地说。

  三人详细讨论了开展经济工作的计划和设想。周恩来特别强调:“我们这种经济活动,有公开的一面,这就同一般工商业者一样,合理合法,正当经营;但又有秘密的一面,这就是资金来源和资金用途不能公开,绝对不能公开。”

  “那就是像资本家那样去做生意,赚钱?”肖林有些疑惑地看着周恩来。

  周恩来似乎看出他的心思:“当然,做生意就是要赚钱,你们不要怕别人说唯利是图。你们赚钱不是为个人私利,而是为党的事业。”

  “党需要多少钱,又什么时候要呢?”肖林问。

  “党在哪些地方要用钱,事先很难预料。我今天在这里只能给你们定个原则: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给;要多少就给多少。即使不够,也要想方设法凑足,决不能误事。”

  钱之光、肖林庄重地点点头,牢记住周恩来的指示。

  最后,周恩来指示说:“这是一项秘密工作,党内由钱之光同志具体负责联系指挥,面上的生意就由肖旭初同志去经营。”

  接受了党交给的这项秘密而艰巨的任务后,肖林顿时感到了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