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指示肖林为党做生意【2】

张正霞

2019年04月17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7年3月7日,蒋介石彻底关闭了国共和谈的大门,中共代表团和上海办事处撤回延安。肖林由中共上海局书记刘晓单线领导。刘晓传达中央指示,要求肖林继续从事秘密经济工作,并负责提供上海工运活动经费。

  1948年1月30日,上海申新第九棉纺织厂工人举行罢工,抗议厂方无理开除工人及克扣年终奖金,2月2日,国民政府出动军警镇压,打死3名女工,打伤100多人,造成震惊全市的 “申九惨案”。

  这期间,刘晓找到肖林,他说:“旭初,我们发动罢工,需要一大笔钱。”

  “多少?”

  刘晓伸出3个手指:“3亿。”

  “申九惨案”后,上海各业工会组织了“申九惨案”后援会,积极募集捐款,短短几天,就收到捐款3.2亿元。其中的3亿元便是肖林捐助的。

  1948年8月,解放战争进展迅速,全国解放在望。钱之光从解放区秘密来到香港,担负秘密接送民主人士北上出席新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可谁来支付北上的路费和生活费呢?钱之光想到了肖林。

  肖林接到通知,立刻赶往香港。

  一见到肖林,钱之光意味深长地对他说:“真没想到,局势发展得这么快,解放区一天天扩大,国民党的地盘越来越缩小。国内有钱人,有的想把资金转移到香港,套汇生意越来越好做,华益公司赚钱是没问题的。现在,是要让你去送钱。”

  “这没问题。我们一定按照周恩来同志的指示办。”肖林由衷地说。

  “如今去送钱,不但要送到,而且要做到保密、保护、保险。就是要求做到谁送去、送给谁要保密;按照规定送到收款人手里,不许问对方身份、钱的用途,尤其是收钱人即使是熟人,也要当作不认识,不能攀谈,不能透露任何情况。总之,要安全啊!”

  听钱之光这么一说,肖林愈加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他暗下决心:“一定好好完成党的任务!”

  此后,每隔几天,肖林就会收到来自香港的秘密电报,接着,王敏卿就会打扮成贵妇人般,带着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王凤祥,坐着华丽的三轮车出去。

  有一次,王敏卿带着王凤祥执行任务回来,两人一脸的兴奋。

  “本仁,你猜收钱的是谁?”晚上,王敏卿悄悄地对肖林说。

  “谁,你问人家了?”肖林眼睛一瞪。

  “没有,我们记着你的要求呢。只是我们都认得电影《万家灯火》中饰演婆婆的演员吴茵。”王敏卿解释说。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遵照上级的指示,肖林结束了华益公司的任务。

  经清理账务,华益公司有黄金12万两,固定资产1000多万美元。那天,当肖林两口子将全部财产交给党中央时,肖林深情地说:“华益公司的本钱是党的,所有的利润应该全部交给党。我们留下3块银元纪念这段难忘的经历吧。”

  之后,肖林走上领导岗位,开始从事公开的经济工作,先后担任了上海商业局副局长,水产局党委书记、局长,市财办副主任,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文化大革命”时期,肖林遭遇政治迫害,大会批,小会斗,逼迫肖林夫妇交出解放前做生意赚的钱。王敏卿平静而坚定地说:“黄金、美钞、大头、小头,我们都有过,我们为党工作,为党挣钱,多挣一分一厘都是好的,从来没有想到过要把钱据为己有。”造反派见批斗没有结果,就抄了肖林的家,翻箱倒柜,掘地三尺,唯一的“战果”就是发现一只写着“纪念革命艰难岁月留藏”字样的精美纸盒。他们打开纸盒一看,里面有3枚银元。造反派看到盒子上的说明,不敢将银元拿走。但是,他们仍不甘心,还一遍遍地来抄家,一次次地批斗,可还是一无所获。

  20世纪80年代,肖林夫妇离休。1997年,肖林将这不平凡的3枚银元捐赠给了重庆博物馆。如今,这3枚熠熠发光的银元静静地陈列在展厅里,默默地向世人述说着中国共产党这段艰难而光辉的历程。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