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对人民群众的至亲至爱【7】

鲁  青

2019年04月15日14:47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原标题:老一辈革命家对人民群众的至亲至爱

  陈云的故事

  “吃饭要照镜子”

  在延安时期,陈云对铺张浪费,随意倒掉饭菜的行为十分反感。在许多场合,他都对这种现象进行很严肃的批评。有一次在群众大会上,陈云作报告时提出了一句名言:“吃饭要照镜子。”他说:延安人民的生活艰苦,大家都实行供给制,每人每天三钱油、五钱盐,粮食也不足,吃菜靠自己种,吃肉由各伙食单位养猪去解决,所以要爱护一粒米一滴油,丝毫不能浪费。我们是无产阶级,决不能糟蹋农民的血汗,否则就会脱离群众,逐渐变质。陈云所说的“照镜子”,就是不仅把饭菜吃完,而且要用馒头把盘子擦干净,拿起来可以照人。他的这个话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听了他讲话的许多人,都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

  坚决退回沙发垫

  1948年11月,沈阳解放,陈云被任命为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他上任后的第一道命令就是接管后的一切财物、家具等一律留在原处,没有命令任何人不得挪动。工作人员看到陈云住的地方,只有一张小铁床,床上只铺了一个草垫,又硬又凉,而且11月的东北已经开始下雪,就擅自从宾馆的床上拆了一个沙发垫铺到了陈云的床上。陈云发现后发火了,严厉地说:“我下的命令,自己不执行,叫谁执行?我20多年的党龄了,怎么能带这样的头呢?今后不要这样了,快拿回去吧。”当工作人员按照他的要求做了以后,他满意地笑了。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在中共七届四中全会上,陈云在大会上的发言中,针对我们党执政后存在的一些问题强调指出,党的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不要只想做官,忘记了革命。他说:“大家是为了革命来的,还是为做官来的?回答这个问题也很容易。起初是干革命来的,以后是革命加做官,既革命又做官。后来官越做越大,味道也越来越大,有人就只想做官,不想革命,把革命忘光了。”陈云进一步强调说:如果我们党团结统一,“再加上一条,我们要严守党的制度和党规党法,发扬党的优良作风,那党就有保证了。靠别的,我看靠不住,要靠我们自己”。陈云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改革开放后,他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著名论断。

  “不能开这个先例”

  陈云到基层视察和调研,从来不收礼物。有一次,他到某市调研,临走时当地的负责同志给他带了两只老母鸡和一些蔬菜,悄悄地把东西放到了火车上。身边工作人员知道,陈云对送礼物是没商量的。当火车即将开动时,秘书得知此事,要退回礼物,当地的同志坚决不肯。后来实在争执不过,秘书将此事报告了陈云,建议对方如此盛情,不行就按市场价格,把这些东西付钱买下来。陈云听后果断地说:“不能开这个先例,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以后就阻止不住了。还是请他们把东西带回去,要和他们说,他们的心意我领了,但东西我不能收。”陈云的一席话使在场的人受到了教育。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