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对人民群众的至亲至爱【2】

鲁  青

2019年04月15日14:47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原标题:老一辈革命家对人民群众的至亲至爱

  给老农祝寿

  毛泽东在战争年代曾多次拒绝为自己祝寿,但却亲自为一些普通农民祝寿。1945年元宵节的前一天,毛泽东在延安的枣园外散步,看到几个老农在地头休息,于是就走过去与他们交谈。当得知有两位老人同岁,当年都是60岁,正月十五就是他们的生日后,便建议为他们祝寿。一位老农说:“咱们穷苦人过生日贺啥寿呢!”毛泽东说:“如今翻了身,生产得好,人寿年丰嘛。明天正好是元宵节,请你们到我那里坐坐,大家一起祝个寿。把村子里所有的老人都叫来吧,千万不要客气。”第二天,毛泽东作了准备,请来了枣园村的24位60岁以上的老人。毛泽东给他们一一敬酒,给每人还送了一条毛巾、一块肥皂。老农们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和骂声

  1941年6月3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正在小礼堂召开县长联席会议,天上下雨打雷,将延川县政府代县长李彩云劈死了。结果传言四起,议论纷纷。有个农民借机发泄不满,逢人便说:“老天爷不开眼,雷劈死了县上的干部。雷公为什么不劈死毛泽东?”事情发生后,边区政府有人主张清查抓捕那个农民。这话传到了毛泽东的耳朵里,他对边区政府的做法进行了制止,但让边区政府查明原因。后来搞清楚是因为我们这一年征粮过重,引起了群众的不满。于是,决定减少征粮任务,在全边区开展大生产运动。1944年,有个老乡针对部队个别人违反纪律的问题,给军分区司令员提意见。毛泽东听到后很高兴。他说:这是天大的好事!那个老乡很有觉悟。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都是老百姓受官府的气,受当兵的欺负,他们敢怒不敢言。现在这个老乡敢向我们分区司令员提意见,敢批评这位“长官”,你们看这有多好!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变化!毛泽东不仅正确地对待提意见,重视所提的意见,还鼓励提意见。

  关心身边的战士

  毛泽东十分关心身边战士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一件突出的事就是悼念张思德。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的文章大家非常熟悉。这是在什么情况下写的呢?张思德是在烧炭时因窑塌而壮烈牺牲的。毛泽东听到消息后十分悲痛。他对队长说:“前方打仗死人是没有办法的,后方生产劳动死人不应该!”当他听说张思德的遗体还在窑洞里时,生气地批评说:“怎么能这样呢?要尽快挖出来,放哨看好。山里狼多,要是被狼吃了,你的队长就不要当了!”队长说:“主席,我们打算挖出来就地安葬。”毛泽东坚定地说:“不行。”经过考虑,他明确交代:“第一,把张思德身上擦干净,给换上新衣服;第二,搞口好棺材;第三,要开追悼会,我要去讲话。”《为人民服务》就是毛泽东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的演讲。这篇演讲感动和教育了无数人。

  毛泽东一生意志坚强。但是,他也曾因为洪水、地震死人及看到群众生活困难而流泪。1950年,我国淮河发生了特大洪水。当毛泽东从皖北区党委发来的灾情报告中看到,由于水势凶猛,有些灾民来不及逃生,或被淹死,或栖身树上,有的从树上坠水丧生,有的在树上被蛇咬死时,流泪了。1957年12月中旬,警卫中队的一名战士探家回来,带回来一个掺杂着大量糠皮的窝头,毛泽东掰了一块放在嘴里,流下了眼泪。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毛泽东从简报上得知死了很多人时,竟当着医生的面失声痛哭。毛泽东曾对贺子珍说过:“我这个人平时不爱落泪,只是三种情况下流过眼泪。一是我听不得穷苦老百姓的哭声,看到他们流泪,我忍不住要掉泪。二是跟过我的通信员,我舍不得他们离开。有的通信员牺牲了,我难过得落泪。我这个人就是这样,骑过的马老了,死了,用过的钢笔旧了,都舍不得换掉。三是在贵州,听说你负了伤,要不行了,我掉了泪。”这反映了毛泽东是一位很重感情的人,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人民群众中最安全

  1949年,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由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迁往北平。当毛泽东一行到达颐和园休息时,却看不到游人。后来得知是中央社会部为了毛泽东的安全,把人清理出去了。毛泽东知道后很生气,对李克农说:“你蠢吗!你把水全都排干了,你要保护的那个鱼还讲什么安全?”李克农解释说:“北平刚解放,城里城外的特务很多,搞破坏和暗杀活动很猖狂,我不能不严加防范。”毛泽东说:“鱼离开了水,你安安全全地干死在那里,饿死在那里吧!”后来搬进了中南海,毛泽东很不习惯。有一天,他约卫士李家骥到郊区走一走,卫士说有纪律不能去。毛泽东长叹一声说:“唉,这个规定没有错,但把我和群众隔开不行啊!我见不到群众就憋得发慌。我是共产党的主席,见不到他们还算什么主席,算什么领袖!我们共产党人,我们各级领导是鱼,人民群众是水,离开了水,鱼就要渴死!不知你们是不是理解我的心情。”1958年1月,毛泽东曾在浙江杭州“突袭”视察全国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小营巷,以便了解真实的情况。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回家乡韶山。他对陪同的公安部部长罗瑞卿提了几个要求:“一、不要派部队去韶山,特别不要派公安人员去;二、给我行动自由;三、我要广泛接见群众。”他还一再解释:“韶山不是别处,这里都是我的老乡,是我的邻居、族戚,他们不会害我的。”在韶山,有一天,他竟与3000多人握了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