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女教师假扮妻子 掩护周恩来留港养病【4】

秦九凤

2019年03月27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约又过了10多天,中共广东省委召开研究广州起义的会议,会议地点在香港岛半山的坚道,离周恩来住的广东道比较远,路也不是太好走。范桂霞和杨石魂商量要给周恩来雇一辆小车去,但周恩来怕破费,坚决不同意,一定要步行去参加会议。考虑到他大病初愈,而且一个“富商”也不应该独自外出,就让范桂霞陪他一起去。

  那是范桂霞第一次以“李太太”的身份与“李先生”一起外出。只见“李先生”穿上绸马褂,戴上一只金光闪闪的手表,俨然一位富商大户;范桂霞穿上时髦的连衣裙,足蹬高跟鞋,涂脂抹粉,香气四溢,是一位活脱脱的富家“少奶奶”。他俩乘渡船过海,范桂霞一直搀扶着周恩来。下船后,两人沿着斜坡走去坚道。

  周恩来身体还很虚弱,走上坡路十分吃力、费劲。一段路走下来后就大口喘气、脚下飘忽,几乎支持不住,但他还是坚持一步一步向上攀登。范桂霞先是搭着周恩来的胳膊,后来见他豆粒大的汗珠从脸上往下滚,就劝他说:“先生,我们叫辆车吧?”周恩来摇摇头,回答说:“不要紧,我还能坚持。”又走了一段路之后,范桂霞几乎可以听到周恩来呯呯的心跳声。直到真的走不动了,周恩来这才对范桂霞说:“太太,我们歇会儿再走吧。”因为他们穿着华贵,不能随意坐到地上小憩,周恩来就扶着范桂霞的肩膀,站在路边休息。一会儿见到有人来了,他又坚持着走,终于走到了会场。就这样,一连多天,这对“夫妻”都是走着、攀爬着从广东道到坚道去开会。

  每次到会场后,周恩来进去开会,范桂霞就留在休息室里等候。在休息室的还有沈宝同的妻子龙锦雯、彭湃的妻子许玉庆等女同志。大家在一起高兴地谈国事、讲形势,偶尔得知一些关于革命起义、革命胜利的消息,都兴奋得不得了。当有人说到革命遇到挫折或某个战友牺牲等事情后,她们的心情又都格外沉重。

  又过了大约一个多月后,周恩来已基本恢复健康并接到组织上的通知,马上去上海参加党中央的扩大会议。范桂霞和杨石魂依依不舍地将他送到码头上船。临别时,周恩来伸出温暖有力的大手,握着范桂霞和杨石魂的手,连声说:“这些天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了。”并叮嘱他们:“你们要坚持斗争,迎接胜利。胜利一定会到来!”

  轮船在长长的汽笛声中,徐徐地离开了码头,周恩来精神饱满地踏上了新的征程。范桂霞、杨石魂站在码头上,目送着周恩来乘坐的轮船渐渐远去,直到在他们的视野中完全消失。

  周恩来到上海后,见到了日夜思念的邓颖超。他告诉邓颖超,在汕头时,他身边没有了部队,自己偏又患上了恶性疟疾,幸亏范桂霞、杨石魂他们护理、照料了一个多月,自己才得以康复。周恩来还问邓颖超记不记得当年在广东区委妇委工作过的范桂霞,只比范桂霞大一岁的邓颖超说:“小范啊,当然记得。她和陈铁军在中山大学是同学,当时常找我。这回多亏了她照顾你,但愿将来能见到她。我一定要好好谢谢她。”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