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女教师假扮妻子 掩护周恩来留港养病【3】

秦九凤

2019年03月27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过了一个星期,在范桂霞的精心护理照料下,周恩来身体恢复得很快,能下床走动了。他大病初愈,组织上不准他外出工作,只能每天在室内活动,阅读由范桂霞给他带回来的报纸、文件,在看文件看报纸之余也常和范桂霞聊聊天。

  一天,周恩来问范桂霞:“你认识邓颖超吗?”

  “我当然认识邓姐姐啊。我在广州妇女解放协会工作时就认识她了。”范桂霞回答。“你知道她现在在哪儿吗?”久病初愈,周恩来显然十分想念妻子。

  “在上海吧。许多人都这样说。”范桂霞很理解周恩来此时的心情,就安慰他说,“你不用担心她,好好养病。”

  “你的家里还有些什么人?”周恩来转而问及范桂霞的家庭情况。于是,范桂霞就把自己父亲被害、妹妹被捕等情况如实地向周恩来作了汇报。周恩来心情沉重地说:“干革命是要有牺牲的。我们一定要坚强地活下来,坚决地和敌人斗争到底,才有革命胜利的一天。”

  范桂霞一边听一边点头,她还告诉周恩来说:组织上让她来做护工,在家时称您周主任;出门后称您李先生,她自己则是“李太太”。周恩来说,一个献身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人一定要懂得怎样生活,怎样斗争,如何对付敌人和对待朋友。这些都要每时每刻挂在心中,绝不能有丝毫含糊。最后,周恩来还问范桂霞有没有中意的男朋友。范桂霞坦诚地告诉周恩来,她的男朋友叫潘耀芳,是黄埔军校的学生,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潘耀芳参加过广州平定商团叛乱和东征讨伐陈炯明的战斗,北伐归来后,广东区委派他到广宁训练农军。“四一五”政变后,这对恋人互相间就失去了联系。

  周恩来安慰她:“只要他爱你,他以后就一定会回来找你;如果他不来找你了,你也就不必再爱他了。”

  周恩来分析得很对。1928年年初,潘耀芳(时已改名潘公明)终于潜回广州,一直找到在香港的广东省委,终于和范桂霞相会了。

  范桂霞在护理周恩来的日子里,周恩来还教她学抽烟、跳舞、喝酒和打麻将,因为这些都是做一个富商的太太必须会的,否则就无法成功扮演一个“阔少奶奶”。同时,周恩来还严肃地对范桂霞指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决不应该沾染这些不好的习惯和嗜好的,但是,革命斗争的形势迫使我们转入地下,我们就必须多长个心眼,让自己的言行符合自己的“身份”。这是新形势下的斗争手段,而不是为了消遣和享受。只有你什么都懂都会了,敌人来搜查或是遇到意外情况时,我们才能从容应对、镇定自若而不出差错。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