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张国焘叛逃始末:周恩来通宵劝说不成带其见蒋介石

2019年03月21日16:37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本文摘自《张国焘传》,姚金果、苏杭著,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张国焘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他曾参与领导南昌起义;指导鄂豫皖苏区根据地;三去莫斯科,是中共领导人中唯一获得列宁亲自接见殊荣的人。然而,在举世闻名的长征中,张国焘另立中央,阴谋分裂红军;抗战爆发后趁祭黄帝陵之际叛逃,投向国民党的怀抱。本书根据档案资料和相关人士提供的鲜为人知的资料,客观地追述了张国焘的一生。

  出逃武汉之前,林伯渠苦劝无效

  在陕甘宁边区南面的中部县,有一座黄帝陵。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祖先,一直受到人们世世代代的敬仰。西安事变后,每逢清明节,国民党政府都要从西安派出代表前往黄帝陵向黄帝致祭,同时邀陕甘宁边区政府派代表作陪。国共代表同祭黄帝陵不仅是国共合作的一个象征,而且有助于激发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操。所以,中国共产党也乐于派代表参加祭陵活动。

  1938年的清明节就要到来了,中共中央决定让张国焘代表边区政府去祭黄帝陵。

  张国焘心里暗喜。几个月来,他一直苦苦琢磨怎样脱离延安。由于出逃之事关系重大,搞不好会彻底身败名裂,所以张国焘不仅不敢与身边的人商量,甚至连自己的妻子杨子烈也没有告诉,只是一个人暗中策划。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4月2日,张国焘带着陆秘书、警卫员张海和一个警卫班,乘一辆大卡车,从延安出发,经甘泉、富县、洛川,前往黄帝陵。

  4月4日是清明节,张国焘与西安绥靖公署主任蒋鼎文一同祭陵完毕后,对陆秘书和警卫班的人说:“你们先坐卡车回延安吧,我要去西安办事。”

  张海忙说:“毛主席不是说让你祭陵完毕就回延安去吗﹖”

  张国焘回答:“我要到西安找林祖涵(即林伯渠,时为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兼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主任)同志研究事情。”说完,就钻进蒋鼎文的小汽车。张海是负责保卫张国焘的,见张国焘要走,他急忙挤进西安公署宪兵队的车子随同去西安。

  汽车开进西安城,蒋鼎文把张国焘安排在豪华的西京招待所。在这里,国民党官员会见了他。4月7日,国民党方面安排他乘火车去汉口。当时南京已沦陷,国民政府的军政机关大都已迁往武汉。中国共产党也在武汉建立了八路军办事处和秘密的中共中央长江局。

  张国焘就要乘车离开西安了,但或许出于一时的冲动,或者出于对未来前途的担忧,临上火车之前,他对张海说:“你先去车站给林主席打个电话,叫他到车站等我,我马上就到。”

  林伯渠匆匆赶到车站后,张国焘诉说了在延安遭到的批判,说他在延安呆不下去了,要到武汉去。林伯渠苦口婆心劝他回心转意,但张国焘执意不从。林伯渠见劝说无效,急忙返回办事处,向中共中央和长江局发出电报,报告了张国焘的去向。中共中央马上给在武汉的周恩来等人发电,要他们设法找到张国焘,促其觉悟,回党工作。

  周恩来深夜赶往旅馆,谈了一个通宵

  4月8日清晨,担任中共中央长江局秘书兼机要科长的童小鹏,把林伯渠和党中央的电报交给了周恩来。周恩来看完电报,感到十分震惊,他让童小鹏将电报送给王明、博古等人。

  不一会儿,长江局秘书长李克农和周恩来随从副官邱南章、吴志坚已集合在周恩来的房间。周恩来把电报拿给李克农看,并严肃地说:“张国焘一直不改正错误,现在又私自逃跑投靠国民党,已乘火车到武汉来了,你们立即打听西安来武汉的火车到站的时间,一起到火车站去。一定要把他接到办事处来,不要让特务接去。”

  吃过晚饭,李克农、童小鹏、邱南章、吴志坚四人分乘两部小汽车到大智门火车站去拦接张国焘。晚7时,火车准时到站。李克农等四人分别站在车厢门口,瞪大眼睛注视着每一个下车的旅客,可就是没见到张国焘。他们又走进车厢分头去找,也未见张国焘影子,只好回办事处向周恩来报告。李克农估计,因为林伯渠知道张国焘要坐火车到汉口,张国焘怕中共方面有人去接,就又回西安了。周恩来说:“有可能,但你们明天照样去接。”

  4月9日,李克农等人又按时来到火车站,还是没有见到张国焘。4月10日,仍然空手而返。4月11日,李克农给大家鼓气说:“今天再去接一次,一定要把他接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