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张国焘叛逃始末:周恩来通宵劝说不成带其见蒋介石【2】

2019年03月21日16:37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晚7时,当由西安开来的客车到站后,他们四人又分头注视着每一个下车的旅客。邱南章终于在最后一节车厢里发现了张国焘。

  车厢的一头,坐着一个面带愁容的中年人,此人正是张国焘。李克农一见,急忙走上前去,十分客气地对他说:“张副主席,我们是王明同志和周副主席派来接您的。”

  张国焘一听马上露出惊恐的神色。护送张国焘的两个国民党特务,见李克农身后站着两个全副武装的八路军副官,心里害怕,不敢做声。

  李克农等人把张国焘和他的警卫员张海请下车,要他们坐上小车去办事处。张国焘执意不肯去,一定要住在外面。两个特务急忙溜下车,一个去报信,一个则在后面跟踪。

  李克农决定让邱南章、吴志坚两人陪张国焘到江汉路先找个旅馆住下,他和童小鹏带张海去见周恩来。当晚,周恩来、博古、董必武、叶剑英由李克农陪同来到旅馆,与张国焘谈了一个通宵。张国焘提出是否可在相当独立情况下与国民党解决党派问题。他认为陕甘宁边区如今就像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周恩来等人批评他不该不报告中央就私自出走。张国焘只好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他认为中央对他的批评和处理太过分,让他当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也是不公道的。

  中央书记处发来劝说电报

  周恩来说:“你对所犯错误的严重性,难道如今还没有认识吗﹖你几乎毁灭了红军,毁灭了党。中央对你的批评和处理有什么不对你若有什么意见可以向中央提出来嘛为什么你背着中央自由行动呢﹖你到了西安,不到我们的办事处去住,不和林伯渠联系,就和蒋鼎文来往,你住进他们的招待所,还在他们的护送下来到武汉。来到武汉又不到办事处,你这种行为对吗﹖你这不是错上加错吗﹖你还有什么组织纪律呢﹖”

  最后,周恩来等人表示希望他到办事处去,有什么问题可以商量解决。但张国焘坚持不去。周恩来见劝说不动,只好要求张国焘向中央发个电报,一方面承认私自出走的错误,一方面请示对他今后工作的指示。张国焘只得起草了一个电报稿交给周恩来。内容是:毛、洛甫(即张闻天):

  弟于今晚抵汉,不告而去,歉甚。希望能在汉派些工作。国焘

  周恩来看了看电报稿说:“你既然来到武汉,那就在这里等候中央的指示来再说吧。”

  周恩来等回到办事处后,即向中央报告并请求处理办法。4月12日,中央书记处即给陈(陈绍禹,即王明)、周、博、凯(凯丰)回电:“为表示仁至义尽,我们决定再给张国焘一电,请照转。”电文是:国焘同志:

  我兄去后,甚以为念。当此民族危机,我党内部尤应团结一致,为全党全民模范,方能团结全国,挽救危亡。我兄爱党爱国,当能明察及此,政府工作重要,尚望早日归来,不胜企盼。弟毛泽东、洛甫、康生、陈云、刘少奇

  4月13日,周恩来拿着毛泽东等人的电报来到旅馆交给张国焘,劝说他认清形势,不要一意孤行。并告诉他现在最好是先搬到办事处去住,一切都可以当面商量。

  张国焘不听,仍坚持住在旅馆。他向周恩来说:“我感觉极消极。请允许我回江西老家做老百姓。我家里饭有得吃的,我此后再也不问政治了。”

  面见蒋介石时奴颜婢膝,叛党之心已决

  14日晚,周恩来偕同王明、博古、李克农来到旅馆,再次劝说张国焘搬到办事处去住。张国焘仍不允诺。软的不行,只好来硬的了,李克农连劝带拉地把张国焘推上了汽车。张国焘到办事处后,不愿正式谈问题,总找借口外出,邱南章、吴志坚于是成了他的贴身“随从”。他去拜访过陈立夫、周佛海,以及刚从国民党监狱出来不久的陈独秀。他还向周恩来表示想见蒋介石。这样,4月16日下午,周恩来陪同张国焘一起过江到武昌去见蒋介石。

  张国焘见到蒋介石后,开口就说:“兄弟在外糊涂多年。”周恩来听了十分生气,立即对他说:“你糊涂,我可不糊涂。”接着,张国焘向蒋介石汇报了边区政府的一些情况,一来事先没有准备,二来他并不是为汇报工作而来,所以语无伦次。蒋介石见到这种场面,也不便多说什么。回到办事处,周恩来严肃批评了张国焘对蒋介石谈话时奴颜婢膝的态度。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