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叶挺为啥感情深

聂皖辉

2019年03月08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与叶挺,这两位中国人民伟大的革命战士,早在北伐战争之前,就在党内一起共事,两人志同道合,风雨同舟。这对革命的老战友,相知相交数十年,他们相互敬重,相互支持,肝胆相照,情同手足;他们之间的革命情、战友情,同志情、朋友情,纯洁而高尚,诚挚而久远,为全党全军树立了光辉典范。

  

  叶挺是我党最早组建和领导的一支部队--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三十四团,即后来的“叶挺独立团”的团长。

  这个团是在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军事部长周恩来的主持下,精心筹建起来的一支革命武装。1924年11月,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毕业时,中共广东区委征得孙中山的同意,由区委军事部长兼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主持,抽调第一期毕业生徐成章、周士第、赵自选等党员军事干部,另从区委机关抽调了廖乾吾,组织了一支“大元帅府铁甲车队”。铁甲车队以徐成章、周士第为正副队长,廖乾吾为党代表。三十四团,正是广东区党委在铁甲车队的基础上筹建起来的。

  既然是一支由广东区党委直接领导和指挥的革命队伍,就要选一位在党内、军内有影响有才干的人来担任团长。

  周恩来首先想到了叶挺。因为他了解叶挺的革命经历和军事才干。叶挺是著名的粤军将领,担任过孙中山警卫团的营长。1924年,孙中山派他到苏联学习,同年12月在莫斯科参加中国共产党,1925年9月回到国内。在上海,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兼组织部长陈独秀的接见,并被分配到广州工作。在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和军事部长周恩来的主持下,叶挺被分配到由粤军第一师扩编而成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担任参谋处长。到职不几天,国民革命军发动了讨伐陈炯明的第二次东征战役,叶挺随军东进,离开了广州。11月间,叶挺在惠州前线接到一个新的任职命令,调他到正在组建的第四军第十二师第三十四团,担任团长。

  1926年1月1日,三十四团改称第四军独立团,全团有共产党员20人左右,建立了党的支部。这是一支由中国共产党人直接掌握的革命军队。

  1926年4月下旬,中国共产党决定派叶挺率领第四军独立团作为北伐先遣队首先北伐。独立团出师经过广州时,周恩来在住处单独约见叶挺,两人作了一次长谈。后来,周恩来又来到叶家祠,在叶挺家里召集团内连以上党员干部会议。会上,他向与会同志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各方面的情况,并就北上作战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作了语重心长的嘱咐:一、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工作;二、注意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三、注意统一战线工作,很好与友军团结;四、作战要勇敢,要有牺牲精神,要能吃苦耐劳;五、要起先锋作用、模范作用、骨干作用;六、要多打胜仗。

  周恩来着重强调了“要多打胜仗”。他说,现在有些国民革命军部队对北伐战争仍然存有种种顾虑,都不愿意派部队先出去,只要你们打了胜仗,他们就会跟上来。

  在叶挺的指导下,独立团党支部作出决定:把周恩来这些指示分别在党内和党外、干部和战士中进行普遍的传达讨论,并把它作为从广州出发到湖南行军中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利用行军途中休息和到达宿营地后的时间进行讨论,从而对全团干部战士起了巨大的鼓舞作用。

  拥有2000人的叶挺独立团在这次千里远征中一直充当前锋,所向披靡,在湖北汀泗桥和贺胜桥两次战斗中获胜,为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称号。至武昌大战时,“铁军”之称更是声名大振,叶挺也被誉为“北伐名将”。

  叶挺独立团之所以赢得“铁军”的光荣称号,叶挺本人之所以被誉为“北伐名将”,这与中共广东区委对于独立团建团和作战的坚强领导是分不开的,更与周恩来的提携、教育和培养是分不开的。叶挺本人,一直引周恩来为知己,始终不忘周恩来的知遇之恩。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