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叶挺为啥感情深【2】

聂皖辉

2019年03月08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27年7月27日,周恩来秘密从武汉经九江到达南昌,为南昌起义做准备。这一天,叶挺和贺龙的部队同时进入南昌。7月27日,由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4人组成的中共前敌委员会(简称前委)成立,周恩来为书记,前委负责指挥前敌一切事宜。

  叶挺和贺龙、朱德、刘伯承,是这次起义的四员战将。贺龙为总指挥,叶挺任前敌总指挥兼第十一军军长,刘伯承为参谋长。由于叶挺和贺龙是起义的直接指挥者,身为前委书记的周恩来,便以主要的精力和时间,就起义的种种问题,与他们两人进行磋商。叶挺虽然对于起义的发展前景有所疑虑,但他深知,在蒋介石、汪精卫相继举起屠刀残杀革命人民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除了诉诸武力反抗,已别无选择。同时,他也明白,由于他在党的军事工作中所处的地位,挺身而出,承担这一历史任务,更是责无旁贷。因而,当周恩来与他交谈时,他明确地表示:坚决执行党的决定,竭尽全力,完成使命!

  起义的作战方案是刘伯承起草的,周恩来看过后拿给贺龙和叶挺过目。叶挺看过这个计划,觉得各种安排十分周密,便什么也没说,将原件退了回去。那时几位将领初次合作,互相都不大了解。刘伯承不明白叶挺为什么一言不发,不置可否,便去询问周恩来。周恩来听罢,笑着说:“哈哈,这就是叶挺嘛!他不做声,就是同意;如果他有意见,就会跳起来和你争论的。这是叶挺的风格。”

  8月1日凌晨,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委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2万余人,举行南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城内的敌人全部被肃清,共歼守敌3000余人,缴枪5000多支,子弹70多万发。整个南昌城被起义军占领。

  8月3日,起义军按照中央在起义前的决定,开始撤离南昌,取道临川(抚州)、宜黄、广昌,南下广东,以期恢复广东革命根据地,并占领出海口,取得国际援助,然后重新举行北伐。

  起义军从汕头撤退时,周恩来染上恶性疟疾,发起高烧。叶挺率部掩护周恩来及机关人员突围脱险。到了普宁县城流沙,周恩来的病情更加危重。当时部队被打散,叶挺和聂荣臻始终守在周恩来身边。最后只剩下几个人,路不熟,又不懂当地话,总共只有一支小手枪,连自卫的能力也没有。幸亏随军撤退的汕头地委书记杨石魂担任向导,与叶挺、聂荣臻一起,一直陪伴着时而清醒、时而昏睡的周恩来,先带他们在附近一个小村子里隐蔽了下来,晚上又找来一副担架,把周恩来抬上,转移到陆丰的甲子港。叶挺和聂荣臻、杨石魂一起,陪伴周恩来在陆丰乡下养了半个月的病。但因缺医少药,周恩来的病情总不见好转。大家为此都很着急,便趁着敌人的搜查松动了一些,秘密地找到一条帆船,于10月下旬偷渡出海,护送周恩来到香港就医。这时,聂荣臻已分配新的任务,要到省委军委主持工作。叶挺则得到党的批准,搭船到澳门去,回家探亲。至此,叶挺才依依不舍地与周恩来握手告别。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