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50年周恩来侦破中南海外特大爆炸案纪实

吕 春

2019年02月20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两声巨响,一起神秘的大爆炸,发生在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召开期间,发生在北京中南海外,震惊中外。是敌特破坏?还是安全事故?

  建国之初,举国欢腾。1950年夏天,中共中央决定在中南海召开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就在会议期间,突听两声巨响震天,矿药厂神秘爆炸。人民警察在苏联专家的协助下,拨开重重迷雾,终于使爆炸案真相大白。

  神秘爆炸,震惊中外

  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共中央决定在中南海召开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1950年6月14日下午4时许,会议正在热烈地讨论,从中南海外东侧远处突然传来两声巨响。

  两声巨响震耳欲聋,使平和的会场泛起了层层涟漪。毛泽东朝全场扫视了一眼,微微一笑,道:“请同志们继续发言。”

  坐在毛泽东身旁的周恩来,听到爆炸声后,略一思索,便飞快地在一张纸上写下一行字,递给一位工作人员。很快,工作人员同样以纸条形式向周恩来作了汇报:4点20分,辅华合记矿药厂发生大爆炸,伤亡情况及爆炸原因不详;公安、消防人员正在现场抢救。

  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这两声爆炸通过各种途径迅速传遍了全世界。外界的各种猜测,给喜气洋洋的北京城罩上了一层阴影。

  据资料显示,这次爆炸案是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所发生的最严重爆炸事件和火灾事件。据当时目击者称,爆炸过后,只见辅华合记矿药厂的上空冒出了滚滚黑烟,直冲云霄。等到公安消防官兵赶到时,现场已是一片废墟,大火在熊熊燃烧,浓烟中隐约可见被炸得东倒西歪的电线杆、树杈和残垣断壁上挂着死难者的破碎肢体,溅洒着死伤者的鲜血,真是惨不忍睹。

  经6个消防中队、解放军战士和附近自愿参加扑救的群众整整10个小时的奋战,爆炸引起的大火于次日凌晨才全部扑灭。资料记载,这次爆炸造成的损失极大,有39人(其中市民32人、辅华合记矿药厂职工7人)死亡,406人受伤;全部倒塌的房屋有497间,部分倒塌的有1928间。

  当晚,周恩来不顾疲劳,会同公安部长罗瑞卿和北京市委书记彭真、市长聂荣臻召开了一个秘密会议,严厉指示北京市公安局迅速查明爆炸原因。北京市公安局接到指示,立即部署,于次日抽调侦察员17人组成了专案组。一张无形的大网迅速在全城张开。

  现场排查,锁定疑点

  专案组接到命令,立即前往现场寻找爆炸真相。他们首先对爆炸原因作一个分析鉴定。一位名叫马特维也夫的苏联爆破专家被邀到辅华合记矿药厂踏勘现场。

  辅华合记矿药厂是一家专门生产矿用炸药、雷管的工厂。专案组通过仔细排查,最后确认两声巨响是两次小的爆炸所发出的,爆炸的位置分别是成品炸药包装点和雷管包装点。这两处都属于该厂的成品车间,位置相距大约30米。勘查发现,1号现场的地下有一个长7米、宽3至4米、深约1米的大坑;2号现场的地下有一个更大更深的坑。那都是爆炸发生后留下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