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50年周恩来侦破中南海外特大爆炸案纪实【2】

吕 春

2019年02月20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15日下午,周恩来专注地听取了专案组的案情分析会议。苏联专家也在会议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肯定地说,这个爆炸案是有人蓄意破坏。他强调,要特别注意以下两种引爆方式,一是定时炸弹,一是白磷、黄磷等磷类化学物被人为点燃或者自燃。

  专案组立刻将爆炸现场的残留物提取后急送清华大学进行成分分析。与此同时,专案组紧锣密鼓地在爆炸发生前进出成品车间的人员身上寻找线索。

  为了防止敌特人员的破坏,辅华合记矿药厂根据军管会的建议,实行出入厂区登记制度,各个生产车间都设立了门卫,所有进出人员都必须向门卫登记进出时间。

  另外,清华大学的化学专家的化验结果单也送到了专案组:2号现场除了雷管本身的金属成分外,并无其他金属物检出;1号现场也没有金属物检出。化验结果表明,爆炸并不是定时炸弹引起的。

  既然排除了定时炸弹引爆的可能,专案组认为明火引爆(指直接以火柴、打火机等明火点燃炸药而引发的爆炸)的可能性几近于零,这样就只剩磷类化学物自燃引爆的可能性了。

  专案组把重点放在该厂的内部人员,经过层层筛选,专案组初步锁定了3名嫌疑人。

  肖定天,该厂工人,平时表现不错。案发当天,肖定天中午没有吃饭,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当天下午上班时,自3时半后无人看见他在干什么。爆炸发生后,他瘸着一条烧伤的腿离开了现场,上了前来抢救的汽车,迅速离去。

  郑新民,为该厂技术员。他平时很少进入车间,案发当天,他在4时许进了车间。据当时在2号现场的工人反映,说看见他在那里转悠,不时和装箱的工人说笑。他离开后不久,就发生了爆炸。

  丁松林,该厂工人,表现良好。爆炸案发生后,他是成品车间除门卫以外的人中唯一一位没有受伤的幸运者。丁松林的工作位置在2号现场,按理应该是九死一生,这就很奇怪了!

  专案组决定,立即传讯肖定天、郑新民、丁松林!

  讯问开始。侦查员问:“肖定天,你知道为什么传讯你吗?”

  “知道!你们怀疑是我搞了爆炸案。”肖定天平静地说。

  “这么说,你是做贼心虚了?”

  “不是做贼心虚,是怕你们不问青红皂白先把我逮起来再说。”肖定天仍旧脸不改色心不跳,回答自如。

  “你是在怀疑我们党的政策吗?”

  肖定天笑了:“我知道共产党的政策,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可我要告诉你们,我与爆炸案件是绝对无关的!”

  侦查员把掌握的几个疑点一一摆出来,肖定天全部否定了。他沉静地说:“那天我没吃午饭,因为我在闹肚子,上班进车间时放东西磨蹭,我是在查看挂表,怀疑是丢了。后来到医院包扎伤口后赶紧回家去看了,没丢,心里就踏实了。”

  “那天下午3时半以后,你在哪里?”

  肖定天回答:“我去医务室了,一直到5时过后才回车间,发生爆炸时我不在现场。”

  紧接着就开展调查。先查医务室,一问,肖定天所说的都是事实。这样,初步可以排除肖定天的疑点了。和肖定天一样,对丁松林和郑新民的讯问也未查出任何疑点。

  截获密电,疑云密布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