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关心妇救会会长的故事

(广东)陈其明

2019年02月14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紫金“红屋”,即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苏区镇炮子村湖子仓

  1955年10月初,北京。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来自全国各地赴京参加国庆观礼的代表团成员。

  期间,在接见全国革命老根据地代表团成员时,得悉有来自广东紫金县的代表时,周恩来十分高兴,走上前去,亲切地说:“你是广东紫金的代表,大革命前后,我曾经两次到过你们那里。请代我向紫金人民问好!”

  周恩来--日理万机的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他没有忘记大革命时期在东江地区度过的那段峥嵘岁月,更没有忘记紫金县那些普通的老区人民……

  “举兵东征,得到东江民众的热烈欢迎与帮助……”

  1925年9月21日,广州国民政府为讨伐盘踞在东江地区的军阀陈炯明余部,决定发动第二次东征。这次军事行动,蒋介石担任东征军总指挥,周恩来被任命为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兼第一师党代表。东征军雷厉风行,势如破竹,很快便攻克了素称“铁链锁孤舟”的惠州城。

  东征军攻克惠州后,兵分三路,乘胜追击,继续东进。其中左路纵队经河源城,攻克老隆、五华后,直捣兴宁、梅县、大埔,向东进发; 右路纵队先后占领平山、三多祝后,经紫金、华阳,横扫梅林、饶平一带守敌;周恩来则与总指挥蒋介石,以及苏联军事顾问鲍罗廷、罗加觉夫、加伦等人一起,大约10月中下旬,率中路纵队,翻山越岭,来到了东江边一个小墟镇--紫金龙窝。

  龙窝地处河源东南部,与惠州和汕尾相邻,境内崇山峻岭,地势险要,是紫金县连接南北的一个山区重镇。受彭湃领导的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影响,这里的农民运动开展得较早。1924年国民党“一大”后,紫金南部和东部地区各乡就普遍建立了农会组织,并成立了共有800来人的农民自卫军。1925年9月,东征军第一次东征时, 为配合东征军作战,紫金县总农会组织龙窝、炮子等乡的农民自卫军300多人攻打龙窝区公署, 区长仓惶出逃。自此,紫金农民自卫军威震乡邻,声名远扬。

  周恩来随军来到龙窝区公署所在地后,被安排住在区公署附近的一座天主堂内。

  天主堂是天主教会兴办的一座天主学校,始建于1883年,由一个法国神父出资兴建。天主堂是邻近最好、最僻静的房子,右片是教堂,室内干净整洁;左片是住地。东征军来到龙窝后,右片是总政治部住处,左片是总指挥住处。周恩来就住在天主堂左片后院二楼一间小屋里。

  周恩来在龙窝停留期间,受到当地农军的热烈欢迎。

  10月25日,东征军决定攻打紫金县城,紫金各地农军积极响应。此时,县总农会改为县农民协会。在县农民协会会长钟一强等人的配合支持下,东征军包围了县城,县长及守敌仓惶弃城而逃,次日东征军胜利占领了县城。在周恩来等人的支持下,钟一强等将县农民协会迁到了县城。

  几天后,周恩来率领政治部人员,随东征军离开紫金,进入了汕头,后又入闽,在永定全歼逃敌,胜利结束了第二次东征。这标志着统一广东的战争的全面完成,为胜利地开始北伐战争奠定了重要基础。

  时过境迁,如今的天主堂,左片建筑已残旧不堪,首层经过简易加固装修,开了三间门店;右片仍是教堂,现在仍有教徒在此做礼拜。因天主堂曾是周恩来、徐向前等革命前辈住过的地方,紫金县人民政府于1979年把天主堂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1月,中央电视台《徐向前》电视专题片摄制组专程到紫金龙窝等地,在天主堂等地取景拍摄,并采访了当地老人,缅怀了周恩来、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紫金龙窝的革命业绩。

  谈起此段历史,周恩来感慨万端:“举兵东征,即得到东江民众的热烈欢迎与帮助,克服潮汕,直抵闽境……这不是奇迹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周恩来第一次到紫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