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关心妇救会会长的故事【2】

(广东)陈其明

2019年02月14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嫂,快收下吧,这是药钱!”

  两年后,也就是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周恩来再一次来到了紫金。

  1927年8月1日,在周恩来等人的领导下,举行了威震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由于敌强我弱,起义失败。为保存实力,起义军主力主动撤出南昌,向广东进发。周恩来随部队来到了海(丰)、陆(丰)、惠(阳)、紫(金)、五(华)的边缘地区、中共东江特委所在地——惠阳中峒。在这里,入粤起义部队整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俗称“红二师”。

  与中峒仅一山之隔的紫金炮子乡,是海陆惠紫五边区的一个山区小镇。这里的群众革命基础好,革命斗争热情高。早在1923年春,我国农民运动的先驱--彭湃曾在这里亲自培育指导成立了河源市第一个农民革命组织--炮子乡农会。农会成立后,受尽剥削压迫的劳苦大众纷纷要求加入农会。从此,农民运动在紫金迅速开展起来。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紫金县农会、紫金县人民政府、中共紫金县委机关都曾设在这里。周恩来在黄埔军校、广州农讲所为紫金培育的革命军政干部也都云集于此,领导开展了全县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炮子,当时实际上已经成为紫金的革命大本营。

  红二师成立后,为了消灭周围的地方反动武装,铲除封建堡垒,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1927年10月10日,由东江特委委员刘琴西指挥海陆丰惠紫工农革命军,与红二师联合攻打紫金南岭。激战一天未能攻下,部队只好退出南岭,开进炮子休整。红二师师部就设在该村福星楼。就是在这关键时刻,为了指挥起义部队,周恩来不畏艰险,跋山涉水,抱病随军来到了炮子乡。

  站在炮子村口,周恩来回想起两年前随东征军在龙窝、炮子的往事,不禁思绪翻滚。当时, 他曾与东征军总指挥蒋介石一起,率中路纵队来到这里,同住在龙窝天主堂。但如今,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进行了惨绝人寰的清党大屠杀,昔日的战友,转眼间成为不共戴天的仇敌!想不到短短的两年时间,历史竟发生了如此戏剧性的变化!面对此情此境,周恩来对前来迎接的紫金地方干部感慨地说:“真是物是人非,时过境迁啊!”

  周恩来到达炮子后,县委领导干部钟一强安排他住在县委所在地--湖子仓的左下片下正间。钟一强等县领导向周恩来认真详细地汇报了紫金“四二六”武装暴动和开展农民运动的工作情况。

  听完汇报,周恩来满意地点了点头,赞许地说:“他蒋介石不仁, 我们就要高举土地革命斗争的旗帜,针锋相对地开展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建立工农革命政权、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你们应该好好发扬下去!”

  紧接着,周恩来又指示说:“目前我们革命的中心任务,第一要组织武装暴动,建立自己的工农武装;第二要建立苏维埃政府,用自己的政权去领导劳苦大众;第三要开展土地革命,把土豪劣坤的土地夺过来,分给农民!”

  周恩来的指示,大大鼓舞了钟一强等县委领导干部,对于紫金建立革命政权,开展土地革命,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由于长途行军,疲劳过度,加上水土不服,周恩来患了急性疟疾, 身体相当虚弱。

  钟一强看到这种情况,便叫来他的妻子黄庚,对她说:“恩来同志昨天来到我们这里,因为患了疟疾,吃了两包药还不见效,你快去弄些草药来。”

  黄庚听后,立即与同乡钟灵娇去大陂田采了狗贴耳、车前草、雷公头等草药,并买了两只鸭蛋放在一起煎熬。

  药煎好后,在钟一强的引领下,黄庚把药端给了周恩来。

  周恩来喝完药后,对黄庚说:“大嫂,多谢你照顾了。”

  “不用谢,我们妇道人家不懂事,做不了什么大事。”黄庚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不能这样说,革命嘛,妇女同样要起来求解放!”周恩来接着对钟一强等人说:“你们不要看不起女同志,女同志也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厉害的女同志有的是。妇女一定要发动起来、组织起来,这是革命的重要力量。”

  钟一强等县领导深有感触地频频点头。

  第二天,周恩来的病情略有好转。他拿出十块银元给黄庚,作为答谢。

  黄庚说什么也不肯收。

  周恩来见状,笑了笑,说:“大嫂,不用客气,快收下吧,这是药钱。按你们的风俗,不收药钱,病人的病是治不好的。”

  黄庚没法,只好收下了银元。

  10月13日下午,钟一强派人买了几只鸡,杀了一头猪,热情款待红二师指战员,也算是为周恩来等人饯行。

  晚饭后,周恩来在紫金县领导及红二师战士二十多人的护送下,离开了炮子,往陆丰方向进发。

  这一次,周恩来在紫金虽只住了短短的三天时间,但他对紫金革命斗争的悉心指导和对紫金人民的殷切关怀,给紫金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