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刘少奇之女被卖做童养媳 周恩来设法解救 【3】

倪良端(四川)

2019年01月15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车夫”向周恩来汇报后请示:让孩子在养母家住一段时间?还是带来?

  周恩来当即表示:不能留在养母家。沉默了一会儿,周恩来说:“孩子从人家家里接出来了,如果养母和养母家人泄漏情况,会引来社会的关注。如果孩子在养母家住久了,收养童养媳那家的家长前来要人、或要钱,发生纠纷会惊动当局。若查询,容易暴露其身份。万一国民党当局知道了,对孩子、对抚养过孩子的工人夫妇都不利。”最后,周恩来指示“车夫”:“你一定想办法尽快安全地将孩子接来办事处。”

  几天后,“车夫”又来到孩子的养母家,说明要按组织的要求带走孩子。同时,代表组织和孩子的亲人向工人夫妇表示感谢,还送上微薄的一点现金作为对工人夫妇的补偿费。

  临行时,养母才告诉孩子:“你名叫刘爱琴,这个名字,是你生身母亲为你取的。”

  刘少奇散失多年的女儿——刘爱琴,终于回到到了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

  刘爱琴的到来,让邓颖超十分高兴,亲手为她洗脸、洗澡、梳头。 周恩来抽空来看望时,邓颖超让她叫“周爸爸。”刘爱琴爽快甜蜜地喊:“周爸爸。”周恩来抱起刘爱琴,仔细地端详着,亲吻着说:“真像你的妈妈啊!”见孩子穿着不合身的补丁衣裤,周恩来让通讯员找来小号军装为刘爱琴穿上。军装虽然不完全合体,但是穿上军装的小姑娘显得英姿飒爽!

  不几天,刘爱琴和邓颖超十分熟悉了,常常问这问那。有时她问邓颖超:“我的妈妈呢?她在哪儿?我还没见过她呢!”邓颖超一下把刘爱琴搂进怀里,动情地告诉她:你的妈妈为革命牺牲了。她是你的好妈妈,我们的好姐妹,更是党的好女儿!党组织千方百计寻找你,让你回到亲人身边,这不仅是你父亲的愿望,也是你母亲的愿望,还是大家的愿望。我们送你去延安上学,你的父亲在那里……

  有时,周恩来会亲切地问刘爱琴:“你记得你爸爸、妈妈啥样吗?”刘爱琴茫然地摇摇头。周恩来告诉刘爱琴:“你还有哥哥和弟弟呢!”他叹了口气:“已经打听到了你哥哥的下落了,他在你父亲的老家当放牛娃。我已经派人去接他了,不久就来到这里。可是,你的弟弟,现在还没有查寻到下落……”刘爱琴知道自己不仅有爸爸,还有哥哥和弟弟,感到分外高兴、幸福。

  见孩子很懂事,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工作之余,就向刘爱琴讲述何宝珍革命的故事。

  刘爱琴的妈妈何宝珍,小的时候因家境贫寒,10多岁就被卖给地主的一个女佣人当童养媳。地主家办有私塾,何宝珍借伺候女佣人的儿子读书的机会旁听。1918年,16岁的何宝珍坚定地和地主及那个女佣人解除关系,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她半工半读,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2年6月因参加揭发校长欧阳俊贪污腐化丑行的何宝珍,被校方监禁。后经衡阳党组织营救离校。无家可归的何宝珍经张秋之帮助,来到长沙借宿在时任中共湖南支部书记毛泽东的家里。在这里,何宝珍得到毛泽东的悉心指导,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不久,何宝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了党的何宝珍同杨开慧一起,帮助毛泽东整理文件、资料。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