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刘少奇之女被卖做童养媳 周恩来设法解救 【2】

倪良端(四川)

2019年01月15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车夫”心里一惊,二话没说,立即让孩子的养母带他去找那户人家,见见孩子,了解情况。

  到了孩子所在那户人家,刚进院子,就看见一个身材瘦小的女孩在水井边打水。一挑木桶有她半人高,瘦弱的她挑起水桶摇摆不定,水桶里不断泼出水来,孩子的裤管被水浇得湿淋淋的。当时寒冬腊月,孩子穿着单裤单鞋,两手冻得通红,手上、耳垂上长了许多冻疮……

  孩子愣愣地望着来人,当认出她的养母时,立即“噗通”丢下水桶,跑过来扑进养母的怀里。养母抚摸着她蓬乱的头发,说:“跟你‘舅舅’走吧!他是来接你的。”可说什么孩子也不跟“车夫”走,怯怯地说:“我不认识他,我不跟他走!我要跟你回去。”在这样的场合,养母也不便把话挑明,便抹去孩子脸上的泪水说:“不跟他走,也行。” “车夫”和孩子养母商量了一下,决定见见这家人的家长。

  见面后,养母对这家主妇说:“孩子他‘舅舅’还未见过这孩子,我们想接她回去住几天。几天后,我们送她回来。”主妇说:“孩子是我家花钱买来作儿媳妇的,看在‘舅舅’的面上,就回去耍几天吧。一定要送回来哟,有些活还等着她干呢。”

  这样,刘爱琴被平安地带回了养母家。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