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细节决定存亡 周恩来鲜为人知的秘战艺术【9】

郝在今

2019年01月03日11: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外部斗争需要情报,内部治理也需要情报。延安周围,绥德的情况最复杂。这里属于八路军的征募区。共产党的绥德特委就掩护在司令部秘书处,以公开组织“抗敌后援会”的名义活动。国民党也十分重视绥德地区,特任何绍南为“行政督察专员”。这何绍南是个反共专家,袭击、暗杀、私贩烟土,破坏边区安全。绥德军民对何绍南恨之入骨,可碍于合作关系,不好采取强硬手段。

  这时,就用上秘密手段了。边区保安处的李启明以联络参谋的身份活动,陆伦章则在抗敌书店当店员。他们结交了两个朋友,鲁南是国民党绥德保安司令部上尉书记,龚震是绥德专署的准尉传达长。通过这些关系,李启明掌握了何绍南贪污赈灾款10多万元的证据。

  有理有据,八路军绥德警备司令王震召集万人大会,公开声讨何绍南。何绍南名誉扫地,灰溜溜地撤回西安。

  边区保安处采取这种方式,驱逐了边区内部各专区各县的国民党政权,有效地巩固了边区安全。

  秘密情报公开使用,这种手段光明正大,毛泽东笑称自己是搞“阳谋”的。

  和战之间

  抗战胜利后,国共关系又面临转折。蒋介石表面鼓吹和平,实际上积极准备内战,企图在中国建立独裁统治。

  战略转折关头,秘密斗争格外紧张。蒋介石致电延安邀请毛泽东去重庆谈判,同时电令驻延安的国民党军联络参谋打探毛泽东的对策。两个联络参谋都是特工高手,很快发回密电:毛泽东不会去重庆!蒋介石要的就是这个情报!他一方面继续公开催促毛泽东成行,同时暗中调兵遣将抢夺地盘。

  没料到,毛泽东突然乘机到达重庆,重庆被弄了个手忙脚乱。于是,由蒋介石提议的国共和谈,却按着毛泽东的方案推演。造成蒋介石被动的重要原因,就是国民党驻延安联络参谋的那封电报。其实,边区保安处早已获取了国民党联络参谋的密电码,那密电早已失密。

  这次政治斗争的巨大成功,又是情报工作为战略服务的杰出范例。通过情报手段,掌握对手的真实企图,实施战略佯动,从而取得战略上的主动地位。共产党的政治手腕已臻炉火纯青,再也不会像第一次国共合作时那样上当丢脑袋了!

  重庆的周恩来也适时行动,激活潜伏最深的情报员沈安娜。

  沈安娜凭借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于1935年初考入浙江省政府任速记员。1938年,周恩来又派沈安娜抓住时机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在机要处任机要速记员,掌握了国民党中央会议的重要情报。

  1942年,秘密联络员徐仲航被捕,沈安娜夫妇同中共党组织的联系中断了。等待,沈安娜坚守岗位,继续密写情报密藏家中。1945年5月,国民党召开六届一中全会讨论战后反共策略,沈安娜急于上报这个重要情报。

  一天晚上,突然响起熟悉的敲门暗号,夫妻两人忐忑地打开门,竟然是吴克坚同志!

  1946年3月,国民党六届二中全会决定撕毁《双十协定》开打内战。4月,国民党召开国防最高委员会会议,作出进攻解放区的部署。会后,速记员沈安娜立即将记录全部抄报延安。6月,国民党在中原地区向解放军发起进攻,局部内战爆发。周恩来预先有安排,中原解放军得以转移。

  就在这战与和的转换关头,长期埋伏的中共情报员纷纷出手,周恩来准确把握对方动向,处处赢得战略先机。

  斗争,总是有公开同秘密的两手,只用一手太愚蠢,两手并用才高明。秘密战也是科学。多数情报可以通过公开渠道获得,只有少数核心机密才需要采用特殊手段。周恩来能够适时采取合适的手段,拿到公开和秘密的准确信息。拿到情报以后,还要善于运用,揭露阴谋,赢得光明,有理、有利、有节。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