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细节决定存亡 周恩来鲜为人知的秘战艺术【3】

郝在今

2019年01月03日11: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巅峰对决——系统效能的极端检验

  没有“刀把子”就无法生存,有了“刀把子”也不一定就能生存,因为,敌人也有“刀把子”。共产党同时展开两种较量,毛泽东在红区反“围剿”,周恩来在白区反搜捕。能不能把刀锋锤炼得更加锐利,就成为对周恩来的进一步检验。

  细节决定存亡

  重视细节,已经成为现代管理的常识,细节决定成败。可是,在周恩来这里,细节决定的岂止是成败,更是生死存亡!

  住处,要找前后都有门的楼房,而且,前门是一条街,后门是另一条街。万一敌人从前门进来,我可以从后门逃脱。

  开会,要事先“踩盘子”,看路线,紧急撤离时不能误入死胡同。

  出门,要精心化装,30岁的周恩来可以化装成老人以至妇女。

  联络,单线联系,上线知道下线的地址,下线不知上线的地址。

  保密,严苛的保密,“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子”。

  “共产党是铁的纪律,隐蔽战线是钢的纪律。”中共的组织系统,不仅有“红区党”和“白区党”之分,在白区,党组织又分为两个系统,情报保卫系统独立运行,垂直领导,不与同级党组织发生横向联系。这个系统富于秘密活动经验,相对而言,遭受破坏较少。周恩来、陈云等人多次历险,始终没有被捕。

  中共中央历史上最危险的时刻

  密战,又称隐蔽战线,其特点就是隐真示假。职业装假,容易导致人格扭曲,忠诚度下降,出现对敌装假对己也装假的双重间谍。

  叛徒问题,对于弱势状态的中共,更是格外严重。军委秘书白鑫叛变,导致彭湃等人被捕牺牲。这个叛徒本是黄埔四期生,周恩来信任的学生。盛忠亮被捕叛变,是因为他妻子叛变的诱导。国民党掌握政权资源,也就掌握了被捕者的身家性命,做到坚贞不屈很难。

  为了防止叛徒指认,特科组织“打狗队”,刺杀叛徒,震慑敌人。可是,再高明的大侠也不能摧毁国家机器,叛徒还是层出不穷。

  巅峰对决意外出现。

  1931年1月,中共中央在上海秘密召开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从莫斯科归来的王明,在共产国际代表米夫的支持下,进入中央领导层。党内分歧日趋激化,林育南、李求实等人被捕。4月,顾顺章护送张国焘去鄂豫皖苏区,完成交接后逗留武汉,24日被捕,当晚即叛变。

  顾顺章一直具体负责特科工作,认识全部特科人员,顾家亲属全在中央“住机关”,掌握几乎全部秘密地址,只要顾顺章开口,中共中央机关就会被一网打尽!可是,图谋个人前程的顾顺章却要待价而沽,非要面见蒋介石方肯提供全部情报。而捕获顾顺章的武汉行营侦缉处也要邀功请赏,急于向党务调查科直接报告。于是,秘密电报接连发到南京中央党部徐恩曾处。可是,就在徐恩曾的身边,潜伏着共产党员钱壮飞。

  共产党特科负责人投降国民党,国民党特务负责人身边潜伏着共产党,这是国共特工系统的巅峰对决。

  一夜之间,武汉接连发往南京六封紧急电报,封封落入钱壮飞手中。出门逛窑子的徐恩曾,连密码本都交给钱壮飞保管。钱壮飞立即派自己的女婿刘杞夫去上海报告李克农,李克农顾不得安排自己的家属,满城寻找上线陈赓……

  从武汉乘船到达南京的叛徒顾顺章,指使国民党特务扑向上海的中共中央机关,看到的只是空房。周恩来提前半步布置中央机关全部转移!

  夺取全国政权之后,中共领袖回顾半生出生入死的经历,都说:那是中央最危险的时刻!创立奇功的李克农、钱壮飞、胡底三人,被中共情报界称为“龙潭三杰”。

  巅峰对决,细节决胜。如果国民党特务不发电报,如果徐恩曾当晚不外出,如果钱壮飞和李克农先安排自己的亲属再上报,如果周恩来的应急处理不及时,那么,国共斗争的历史就要改写。似乎,成败取决于偶然。

  其实,偶然之中有必然——系统素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