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国共和谈:周恩来借机挽留张治中 秘密救出其全家【5】

成元功

2018年11月08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6日,视察完六国饭店,周副主席又驱车前往中南海勤政殿。需要进新华门,我们随周副主席进新华门时,警卫没有让停车检查,车一直开进去,直到丰泽园才停下。这时,周子健、齐燕铭和城工部的人已在那里迎候。周副主席一下车就问齐燕铭,进新华门警卫为什么不示意停车检查,你们进门是不是也这样?齐燕铭拿出几个小圆牌给我们戴,说他们是凭小圆牌出入。周副主席看了看,小圆牌是铝质的,上有“出入证”三个字,背面编有号码。周副主席说,这怎么成,小圆牌丢了,别人捡去戴上,不同样可以进出!并指示,马上换上纸质的,印上姓名、年龄、性别、单位,今后还要贴照片。接着又走进丰泽园、颐年堂,到里面看了看,那里只有一个小便池,连洗手的地方都没有。然后又去了勤政殿。

  勤政殿在一个小院子里。到勤政殿需要先上几个台阶,进院门后再上几个台阶,经过长廊才能抵达正殿。正殿较大,较宽敞,中间摆着一张半圆形的长桌,据说当年袁世凯曾用他做过办公桌,傅作义也用过。其他布置也都是原来的样子,未加任何改变。周副主席又走进两边的房间看了看,出来说,行。国共双方正式会谈就在这里举行。同时决定西边给国民党代表,东边给我方用,对会谈布置,也都一一作了具体安排,然后才离开勤政殿去北京饭店同刚到的民主人士谈话。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