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国共和谈:周恩来借机挽留张治中 秘密救出其全家【4】

成元功

2018年11月08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副主席所说的“西安事变”中对不起姓张的朋友是指张学良,在“西安事变”后,张学良不听劝说去见蒋介石,结果遭到了蒋介石的软禁和迫害。张治中对蒋介石翻云覆雨、寡廉鲜耻、心狠手辣早有所闻,听了周副主席情词恳挚的劝说,于是决定留下。南京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决定留下。4月25日,白崇禧派飞机来北平接张治中等人。周副主席邀张治中一同去西郊机场,说要去接客人。张治中问是什么人,周副主席笑了笑说,你去了就知道了。张治中见周副主席说得很神秘,也不好再问,待到了机场,见到“客人”,才知道“客人”不是别人,乃是自己的夫人和其他九位家属,不由欣喜若狂。事后张治中才知道,这一切都是周副主席的安排。周副主席在得知白崇禧派飞机来接张治中等人后,当即通知了上海地下党,要上海地下党秘密把张治中的夫人及其他家属送上了飞机。

  和谈时的几个细节

  其一:对六国饭店的安排

  前面已经谈到,南京代表团的住地在六国饭店。因此,在南京代表抵达北平的前夕,周副主席即对六国饭店进行了视察,并对警卫、食宿、住房作了调整。

  当时,周副主席并未进城,住在香山,进城需要经过玉泉山、青龙桥、海淀镇、西直门、西单、长安街、正义路,才能到达六国饭店。

  当时我们车辆少,周副主席进城时,随车警卫处只给我们配了一辆小吉普,前边周副主席乘坐的主车速度一快,后边的吉普就跟不上了,要主车停下来等随卫车,再不就主车开慢一些,让随卫车能跟上。

  1949年3月26日,也就是南京政府代表团抵达北平的前一天,吃了早点,我们随周副主席乘车,由香山住地出发进城到六国饭店。那天随卫的是张长胜和申虎城。六国饭店的门和别的门不同,是个玻璃小转门,张、申从未见过这样的门,想先进门观察一下,再让周副主席进去。两人走到门前,一同进入到转门的格子里,进也进不去,出也出不来,结果闹了个大笑话。周副主席一见哈哈大笑,说,你们真是土八路没有进过城,净出洋相。随即从门格子里把他们拉出来,然后告诉他们,一个格子里只能进一个人,才能转进去,并作了示范。张、申两人这才明白。

  进了饭店,周副主席在前厅首先听取了负责接待南京代表团的王拓同志的汇报,然后登上饭店二楼,看了给代表团每个成员安排的房间,以及房间的设备,并对张治中、屈武、邵力子等人的房间做了一些调整。而后又看了看为代表团安排的会议室,最后下楼看了看厨房和餐厅,并与厨师和服务员一一握手,说辛苦你们了。临离开,又再叮嘱王拓等负责接待的同志,代表团的吃住行一定要安排好,要保证绝对安全,这是政治任务,不得有丝毫的马虎。

  其二:对勤政殿的安排

  中南海勤政殿,是1949年与南京政府代表团正式会谈的地方,会场布置既要严肃庄重,又要得体大方,不能随意而为,想怎么布置就怎么布置,需要有正式会谈气氛,因此,周副主席非常重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