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皖南事变前后:留在重庆坚持斗争

2018年10月31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1年元旦刚过,陪都重庆弥漫着悠悠的霭雾,整座城市陷在冰山式的雾气里,街上的路灯形成了团团的光晕,从远处望去,只能看见一个个乳白色的斑点……

“嘟———嘟!”“嘟———嘟!”一道来自皖南的急促电波划破了浓雾紧锁的夜空,传到了嘉陵江畔的红岩嘴13号———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奉命北调的新四军军部和直属部队9000余人,途径安徽泾县茂林附近,被国民党顾祝同、上官云相所部七八万人重重包围,并向我军开火。前进被阻,战斗异常激烈,双方各有胜负,情况万分火急!

“蒋介石果然动手了。”身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读完了这份紧急电报,眉头紧锁地自言自语道。他怀着悲愤的心情,口授了回电:“你们(指叶挺、项英)要集中一切力量,冲破敌人的封锁,突围后将部队分散北上。”

对于蒋介石发起的这次反共高潮,周恩来是有预感的。为了抑制这次反共高潮的发生,近半年来,他做出了种种努力……

1940年7月,国民党提出《中央提示案》,企图取消陕甘宁边区,限制八路军、新四军发展,被中共拒绝。10月19日,何应钦、白崇禧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正副参谋长的名义,发出致十八集团军正副司令朱德、彭德怀和新四军军长叶挺的《皓电》,对中共及其军队大肆污蔑,并限令八路军、新四军一个月后全部开往黄河以北,企图把中共在华中的力量压到华北去。中共中央迅速作出反应,11月9日,以朱德、彭德怀、叶挺、项英的名义发表复何应钦、白崇禧的《佳电》,驳斥《皓电》的造谣污蔑和荒谬命令。同时,又顾全大局,同意将皖南新四军部队移到长江以北。

在皖南新四军北移的问题上,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同国民党代表张冲磋商多次,周恩来列举了国民党在各地的反共事实,特别提出了新四军皖南部队正整装上道,但一切补给无着,而国民党部队却步步进逼,造成对新四军的半包围形势,使它失去渡江北移的可能,要张冲急报蒋介石予以制止。

蒋介石是颇有心计的,他特意安排了12月25日“圣诞节”这一天会见周恩来。因为,这一天是蒋介石西安事变获释四周年的日子,他想以此来表示对周恩来“友好”的气氛。话匣打开,蒋介石极带感情色彩地说:“连日来琐事甚多,情况不好,本不相见,但因为今天是四年前共患难的日子,故以见面谈话为好。”

周恩来不卑不亢地说:“委员长的确公务甚多,本不必打扰,但皖南的新四军已成被包围之势,这是要立即解决的问题。”

蒋介石耷拉着脑袋,诉说起苦衷来。

“谁挑起内战,谁就要成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那样的话,只能对日寇有利。”周恩来强硬地回答。

面对周恩来的态度,蒋介石以威胁的口吻说:“你们如果非留在江北不可,大家都是革命的,冲突决难避免,我敢断言你们必失败。如能调到河北,你们做法一定会影响全国,将来必成功。只要你们说出一条北上的路,我敢担保绝不会妨碍你们通过。只要你们肯开过河北,我担保至一月底,绝不进兵,至于政治问题,都好解决。”

经验告诉周恩来,蒋介石的承诺是靠不住的。果然就在“圣诞”会见后不到10天,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终于发生了。

“一定要组织反击,一定要把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行径公诸于众。”他迅速拿起电话机,向国民党谈判代表张冲提出严重抗议,接着又以书面形式,向蒋介石、何应钦、白崇禧、顾祝同等分别提出抗议,严正声明:如不制止对新四军的包围、袭击,新四军只有突围四出,散于民间,战于敌后。

陪都一月是最寒冷的季节,八路军驻渝办事处三楼的机要室里,终日繁忙着。“嘟———嘟!”“嘟———嘟!”来自皖南一字字血泪的电文,来自延安党中央一份份向国民党抗议的电文,周恩来为应付困难局面的种种作法,通过电波,飞越秦岭,飞越巫山,传到延安,传到皖南。

1月13日傍晚,机要室里收到了皖南发来的最后一份电报:“我军弹尽粮绝,伤亡惨重,已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突然,电台联络信号中断,虽经再三呼唤均无回音。

正在参加《新华日报》社创刊3周年庆祝活动的周恩来看到这份电报后,立即用沉痛的语调宣布新四军局势的严重,全场的人不约而同地站立起来,脱帽向新四军死难烈士致哀。这时,大厅里的电灯突然熄灭,四周一片漆黑,过了一会儿才亮起来。周恩来意味深长地激励大家:“黑暗是暂时的,光明一定会到来。凡是有革命斗争经验的人,都懂得怎样在光明和黑暗中奋斗,不但遇着光明不骄傲,主要是遇见黑暗不灰心丧气,只要大家坚定信念,不畏艰难,向前奋斗,胜利是要到来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