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谁给周恩来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当翻译40年?【2】

仲  雄

2018年10月19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大

1971年,施燕华随团去美国进行访问,当时中国尚未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且中国访美对于媒体来说也是一件十分重大的事件,因此美国大量媒体都进行了跟踪报道。

由于访问团成员未经批准不能随便接受采访,所以美国媒体没能采访到访问团领导。无奈之下,美国记者只好来到经济舱拍摄照片。来到经济舱后,他们发现前面几排坐的都是中国人,而他们又不知道哪些是随团工作人员,于是就随便对着两个人拍拍照就离开了。当时施燕华她们对于这件事并没有太在意。但是第二天一看当地报纸的头条,访问团差点笑到肚子痛。原来报纸的头版头条就是中国访问团访美的消息,配图是两个十分高大的中国人,施燕华仔细一看,这两个人原来是随团的两位厨师!美国记者就这样把访问团的两位厨师送上了报纸的头版头条。

11月15日,以乔冠华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正式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大会议,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在大会主席马利克致欢迎词后,先后有57个国家的代表致词欢迎中国代表团。之后,乔冠华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登上联合国大会讲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坚持原则,坚持正义,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进行不懈努力的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个提案国,对支持这一提案的许多友好国家,表示衷心感谢,并且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乔冠华发言之后,一些支持我国的代表到中国代表团的座位前排起长队,向他表示祝贺。此刻,作为一个中国人,施燕华深感自豪。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