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留法时如何向马克思主义转变【4】

2018年10月16日16:5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这番话给周恩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补充说:“为了邓,我到法国后,从没有交过异性朋友。而且,今后我也不打算那样做。相反,我认为对我来说收获最大的是同蔡和森的友谊。”怪不得有位同学开玩笑说周恩来是个厌恶女人的人。
蔡后来在蒙塔尔吉郊外一块林间空地举行的仪式上,介绍周加入了新民学会。这使周有机会参加由左翼作家亨利?巴比塞组织的有关时局问题的星期讨论会。巴比塞很明显是代表共产国际的。周恩来很快就成为巴斯科咖啡馆和帕迪昂附近的另一家咖啡馆的常客了。他还加入了以蔡为首的半工半读互助会。该会很快就成为留法中国学生聚集在一起发泄不满的场所。

  在记载周恩来留法期间参与的众多事件的史料中,第一个便是中国学生向中国驻巴黎公使馆的请愿事件。当时,留法的中国学生陷入困境,许多人找不到工作,甚至没有地方学习或聚会。因此,一帮中国学生代表要求中国公使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公使只是把学生的要求转达给中国政府,而中国政府却回话说不再给这些学生提供资金了,那些既没有钱又没有工作的留学生应该被遣送回国。这下激怒了广大学生,由此导致了1921年2月28日学生向公使馆的请愿事件。公使本人默不表态。后来,法国警察冲出来,驱散了请愿队伍。在这个事件中,总共有4位领导人,其中两位就是周恩来和蔡和森。

  第二个事件影响也很大。7月,中国政府派了一个代表团向法国政府借款。名义上是为了救灾,但实际上则是要购买军火。为此,大多数留法学生和工人都反对借款。夏季,他们召开了拒款大会,以示抗议。就在即将达成借款协议之际,学生和工人包围了公使馆,警告中国代表团:“如果你们签了字,就立即打死你们。”周恩来发回国内的文章有意地报道了借款详情并发动国内也起来反对。最后,法国政府只好让步。

  但是,令人瞩目的是1921年9月21日占领里昂大学的事件。那里有1000名中国学生既不能注册,也不能工作。
本来中法两国政府均同意在里昂再设立一所新的中法大学。但据透露,这所新设立的学校主要招收刚从国内送来的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学生,却拒收那些当时正在法国的这批“捣乱分子”。当他们得知对已在法国的中国学生的经费拨款即将停止时,愤怒的留学生们便决定采取行动。周恩来写道:“途穷了,终须改换方向;势单了,力薄了,更须联合起来。”他在巴黎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坚决要求在9月中旬“无条件地开放里昂大学”,并在里昂组织了示威游行。

  据说,周恩来身穿雷诺汽车厂的工作服,老练地和法国工人们协商。他坐在巴黎一家旅馆的房间里筹划着最后一刻的行动方案。一位一直注视他的朋友情不自禁地说:“除了那个大公文包之外,你真很像一个汽车工人。因为在雷诺汽车厂,还从没有一名工人提着这样的公文包到处走动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