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留法时如何向马克思主义转变【3】

2018年10月16日16:5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尽管周恩来正在坚定地向着马克思主义转变,但他还是表现出许多资产阶级的思想观念。一次,他穿上他(或是一位朋友的)最好的衣服,外出划船游玩,还拍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未经他要求就被加洗成彩色照片,但他相当喜欢加彩的效果,并把这张照片印到明信片上,马上寄给了世界各地的朋友。其中一张寄给了在京都的老朋友吴,上面写道:“巴黎是美丽的,巴黎的妇女也是美丽的!”在背面还写着:“这儿有如此众多的朋友,有如此怡人的风景,难道你不向往吗?”但他很快意识到作为一名革命者,广泛散发自己的照片是很不明智的。

  几乎所有描写周恩来早年生活的中外作家都提到了他曾在位于巴黎郊外的雷诺汽车厂短暂工作过的情况。可靠的细节证实了这些传说。有一个传说说他曾和另一位中国共产党领袖李立三在雷诺汽车厂干过一天工作13个小时的活。他们和普通工人一样,搬运沉重的铁块来制造供铸造用的铁模具。根据这种描写,李立三比出身资产阶级家庭的周恩来要强得多。周恩来仅干了3周就离开了。他还说过:“这简直不是人过的日子。”邓小平被证实曾是他的一位工友。然而,许多年后,当一位驻巴黎记者告诉周恩来,雷诺汽车厂行政管理当局声称掌握了有关他当年的记录,并说他是一个危险的煽动者时,周却反驳说他从来没有在那儿干过活,他还说或许那是一个和他同名的人吧。另外一位法国同志回忆道,当周恩来得知法国报纸说他在雷诺汽车厂挑动骚乱的消息时,他放声大笑起来。

  看来,雷诺汽车厂确实被列在周恩来要去考察劳动状况的著名工厂的名单之中了,而这曾激怒了一些经理。然而,周事实上并没有经常在那儿工作。他还曾在靠近里昂的钢城圣查蒙德和许多中国工人暂时生活过。50年后,他的一位房东老太太仍记得每逢圣诞节周都要给她送来鲜花。另一位法国居民回忆说他曾和周打过网球。1972年周恩来告诉尼克松总统,他曾在里尔的一座煤矿上干过“几个月”。

  周还和在法国的一些湖南籍学生一起生活过一段时间。他们中许多人都是由毛泽东组织来法的,特别是由蔡和森和蔡畅兄妹俩负责经办的。不久,他们便一同出外观光,如攀登圣母岛顶峰等。周还把这次郊游写信告诉了邓颖超。攀登了数百个石头台阶后,他们终于气喘吁吁地来到了顶峰。“我们一帮人就像中国神话故事中的精灵似的蹲在那儿,凝视着在雾霭之中渐渐沉睡的巴黎。风景太迷人了!塞纳河水碧波荡漾,缓缓而流。晚霞辉映着远处的枫丹白露大森林,光彩夺目。我们都情不自禁地用法语高喊着‘太好了,太美了’。”

  然而,蔡严肃地提醒说:“恩来,景色固然很美。”意思是他们不应该陶醉于此。一个革命者的目光应该看到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民的痛苦。“看,即使法国也充满了残酷的压迫,资产阶级的剥削,以及人民反抗剥削与压迫的正义斗争。尽管这儿的一切并不像中国的状况那么可怕(这是中国人公开对法国的进步所进行的罕见的承认),但阶级矛盾和阶级剥削也相当普遍。如果我们想在祖国发动一场革命,我认为首先应在法国建立一个革命组织,并和法国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共同战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