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接受斯诺采访 周恩来制订92天采访计划【5】

张树军 雷国珍 高新民

2018年10月06日2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斯诺问:苏维埃政府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总政策是什么?

毛泽东回答说,中国人民今天面对的根本问题是同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苏维埃的对外政策肯定受到这一斗争的制约。他指出,日本侵略不仅威胁中国,而且也威胁世界和平,尤其是太平洋的和平。日本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的敌人,同时也是要求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敌人,特别是和太平洋有利害关系的各国,即美、英、法、苏等国的人民的敌人。日本的大陆政策和海洋政策就不仅指向中国,而且也指向这些国家。毛泽东强调说,这样,日本的侵略就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而且是应由太平洋地区所有国家来对付的问题。他表示,中国苏维埃和中国人民要同各国、各国人民、各党派和各群众组织团结起来,组成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他简要地概括道:“我们期望于外国的是什么呢?我们至少期望各友好国家不要帮助日本帝国主义,至少采取中立的立场。我们希望它们积极援助中国抵抗侵略和征服。”

斯诺进一步问道:苏维埃政府如何区别友好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

毛泽东仔细分析了各种类型的国家,指出列强中有一些国家表示不愿参加新的世界大战,有的不愿看到日本占领中国,如美国、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一些长期处于侵略成性的强国威胁之下的国家和较小的民族、自治领、殖民地、半殖民地等,如暹罗、菲律宾、中美各国、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荷属东印度等等,或多或少都受到日本威胁。我们把它们看作自己的朋友,请它们同我们合作。至于奉行和平方针、无意于征服或剥削任何国家的苏联,自然是我们的好朋友。毛泽东确信,上述国家能够组成一个反侵略、反战、反法西斯的世界联盟。凡是参加这个共同战线的国家,都将作为友好国家受到我们的欢迎,不管它在促使这条共同战线成为反对侵略者的有效武器方面能作出多大贡献。

毛泽东还谈到了中华苏维埃对待旧北京政府与南京政府缔结的对外条约的态度,指出日本人事实上已在破坏这些条约。尤其在东北,各国已丧失其条约地位。正常的商务和外贸正在被日本破坏。因此,如果其他国家想同中国保持和平的通商关系,就必须制止日本。他预测战后的外交政策,将会根据这些国家战时的表现来制订。那些曾在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战争中给予援助或未曾反华的国家可以享有同中国亲密友好和互利的关系。积极协助过日本的那些国家当然不会得到同样的待遇。他强调指出,至于日本,中国必须通过解放战争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没收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财产,取消日本在中国的一切特权、租界和政治势力。

毛泽东还主张,中国同友好国家应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建立更大的合作。他说,如果中国真正赢得了独立,外国人在中国的合法贸易利益将会有比过去更多的机会。四亿五千万人民的生产和消费能力不仅仅是中国人才会对它关心的事情,而且能吸引许多国家。中国几亿人民一旦真正得到解放,他们巨大的生产潜力一旦被解放出来,并被用于各个领域的创造性活动,就能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世界的文化水平。

毛泽东还谈到了外国在中国投资的问题。他表示,苏维埃政府欢迎外国资本的投资。中国过去未能利用外国资本使中国人真正得到好处。外国资本给群众带来很少好处,或者根本没有好处。只有在中国取得真正的独立和民主之后,才有可能把大量外资用于大规模地发展生产事业。也只有自由的中国,由于生产性经济的广泛发展,才能够偿还这种外国投资的本金和利息。他在谈话中提到了是否承认中国的外债问题,说合法的外债将得到承认。凡是为建设目的和用于建设的外债,我们都怒认为是合法的。但不承认任何“政治借款”,也不承认任何用于打内战、打红军或其用途违背整个中国人民利益的借款。毛泽东解释了苏维埃政府与国民党政府在对待外国投资、借款政策上的不同之处,强调国民党将其外债主要用于进行军阀内战或打红军,或者把钱浪费在其他愚蠢的行动上。它的借款给中国的政治主权造成更大的损失。人民政府如果建立起来,外国借款和外国投资应就只能被用来发展中国经济生活中的基本生产能力——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基础工业和引进科学的农业方法和农业组织。同南京的政策相反,对影响中国独立政治权利的外国投资,一概不予承认。

毛泽东应斯诺的要求,对如何对待外国传教士问题和中美、中英关系问题都作了阐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