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接受斯诺采访 周恩来制订92天采访计划【4】

张树军 雷国珍 高新民

2018年10月06日2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毛泽东就关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问题谈了上述观点后,时间已过了凌晨两点,斯诺已精疲力尽,但在毛泽东的苍白而有点发黄的脸上,斯诺却看不出一点疲倦的表示。他们坐在一张没有上油漆的方桌旁边,桌上铺了一块清洁的红毡,蜡烛在上面毕剥着火花。他们就在烛光下交谈。毛泽东交叉着腿坐在从岩石中凿成的一个很深的壁龛里,吸着香烟。当吴亮平翻译、斯诺记录时,毛泽东一忽儿在两个小房间之间来回踱步,一忽儿坐下来,一忽儿躺下来,一忽儿倚着桌子读一叠报告。贺子珍也还没睡。忽然间,他们两个都俯过身去,看到一只飞蛾在蜡烛旁奄奄一息地死去,高兴地叫起来。这是一只很可爱的小东西,翅膀是淡淡的苹果绿,边上有一条橘黄色和玫瑰色的彩纹。毛泽东打开一本书,把这片彩色的薄纱般的羽翼夹了进去。以至于斯诺产生了疑问:这样的人会是真的认真地考虑战争吗?当然后来的事实表明毛泽东对中日战争的预测是极为准确的。

谈话在一夜又一夜的继续。有一次,斯诺请毛泽东解释一下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以及它对国民党政府态度的转变。毛泽东阐述了促成这种转变的三个主要因素。他指出,首先是日本侵略的严重性:它日益加剧,造成那么大的威胁,以致所有的中国军队必须在它面前团结起来。除了共产党以外,我们当然承认中国其他党派和军队的存在,而其中最强大的是国民党。如果不合作,我们现有的力量要进行抗日战争是不够的。南京必须参加。国民党和共产党是中国两个主要的政治力量,如果他们现在继续打内战,其结果是对抗日运动不利的。

第二,从去年(1935年)8月以来,共产党通过发表宣言,一直在呼吁全中国各党派团结抗日,对于这个纲领,人民群众的反应是赞同的。今天,中国人民和许多爱国官员,都热切盼望两党为了民族救亡的目标团结起来。他们热切希望结束内战。这一点不实现,抗日运动就会遇到极大的障碍。

第三,今天,即使在南京政府及其军队内部,也有许多爱国人士赞成和共产党重新联合。今天,即使在南京政府及其军队内部,也有某些抗日分子鉴于民族的危急存亡,准备实行联合。

毛泽东认为,以上这些就是当前中国形势的特点,由于这些特点,我们必须重新仔细地考虑能够使民族解放运动的这种合作成为可能的具体方案。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团结的基本点是民族解放的抗日原则。为了坚持这个原则,必须建立民主共和国,建立国防民主政府。接着,他阐述了这个政府的任务,在这样一个政府之下苏区将要采取的政策等重大问题。他还就抗日战争与阶级革命的关系作了说明,指出,在现阶段,必须将反帝运动进行到底,这是共产党目前的而且也是历来一贯的原则。所以,从根本上说,我们强调抗日民族斗争并不是什么新的论点。他还说,只有同时实现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和孙中山的第三条原则,即保护劳动者的利益,抗日运动才能有效地开展。当斯诺问他统一战线的政策是否意味着共产党愿意放弃、或者无限期地推迟执行没收地主土地并将其重新分给贫穷、无地的农民的政策时,毛泽东解释说,这也要取决于抗日运动的发展。不过,我们深信,如果不减轻农民的负担,抗日的纲领是无法实现的。土地革命,正如你所知道的,是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它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我们并不反对目前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我们反对的是帝国主义。这一原则是符合国内一切民主人士的要求的,我们衷心支持它。

中国共产党所确立的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路线、政策,通过毛泽东之口,详尽地向一个外国记者作了阐述,并通过外国记者之笔,向全中国、全世界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诚意。

在类似这样的交谈中,斯诺发现毛泽东对于当前世界政治惊人地熟悉。毛泽东熟读世界历史,对于欧洲社会和政治的情形,也有实际的了解。他对英国工党很感兴趣,详尽地问斯诺关于工党目前的政策,很快就使斯诺答不上来了。他对美国罗斯福总统的看法使斯诺很感兴趣。毛泽东相信罗斯福是个反法西斯主义者,认为中国可以跟这样的人合作。他又问到许多关于美国新政和罗斯福外交政策的问题。斯诺认为,他提的问题表明他对于这两个政策的目标有很明白的了解。正是在这种涉及面甚广的谈话中,毛泽东谈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世界事务的关系,第一次面对面向一个外国人论述了中华苏维埃政府的外交政策。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