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临终前召见罗青长:不能忘记台湾朋友【4】

秦九凤

2018年09月21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骨灰撒进黄河口,

期盼海潮携他去台湾

周恩来的骨灰是根据他生前早就定下的愿望撒向祖国的山山水水的。一共分四次撒在了四个地方。其中最后一次是撒到山东滨州的黄河入海口的。

罗青长同志告诉我,周总理的骨灰撒到黄河入海口有两层意思。一是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周恩来的骨灰撒进母亲河后就表示他最终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好让他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同时,祖国也是母亲,让他回归母亲怀抱也就是回归了大地母亲。二是周恩来生前十分关心台湾朋友、台湾同胞。他希望自己的骨灰撒进大海后,通过海潮的作用,能将他的骨灰带到台湾,让他和台湾同胞在一起。

周恩来临终前,台湾、台湾同胞、他在台湾的朋友时时萦绕着他的脑海,也正是他永远放不下的台湾情结。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