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临终前召见罗青长:不能忘记台湾朋友【3】

秦九凤

2018年09月21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骨灰放在台湾厅,

让他最后—夜在“台湾”过

1976年1月15日,周恩来的追悼大会结束后,根据当时周恩来治丧委员会的安排,骨灰第二天才撤。那么这最后一夜把周恩来的骨灰放哪儿呢?按一般人家习惯,他的骨灰应该回家放置在西花厅,和家人、亲人们在一起,度过这最后一夜。但是,周恩来在生前已经对邓颖超有所交待:他的骨灰要放在人民大会堂的台湾厅,让他的最后一夜在“台湾”度过。

据周恩来的1949至1954年的贴身卫士韩福裕对笔者回忆:总理的骨灰盒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安静地放置于人民大会堂的台湾厅内。在骨灰盒的左右两侧,还放置有六盆盛开的水仙花。那翠绿的叶子,鲜黄色的花蕊,是那样的圣洁,正象征着周恩来的崇高品格,那情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周恩来是位伟大的爱国者,在从事革命和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半个多世纪里,他的足迹留在了祖国大部分的山山水水。唯有让他遗憾的是,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他都未能去西藏和台湾。西藏毕竟早就和平解放了,已归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而台湾至今还孤悬海外,这是他临终前一件十分遗憾的事,因此,他要让自己的骨灰最后一夜放在台湾厅,以表达他最后还要和“台湾”在一起的心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