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被周恩来两次送回家的“康家二小姐”【4】

2018年09月11日11: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好吧,为了抗日统一战线,我愿意回家。”听了周恩来的话,康岱沙豁然开朗,终于答应了。

“你还记得家里的电话号码吧,提前给你父母打个电话,让他们有个思想准备。康岱沙同志,你回家如同你离家一样,影响都很大,国民党特务也会知道的,因此,你回家后,决不能暴露自己的政治身份,要争取上学,平时尽量把自己搞得灰色一些,有情况就到曾家岩50号找我。”

第四天上午,康岱沙穿上邓颖超给她准备的旗袍,新烫了发,乘周恩来的黑色小汽车回家了。当小车一进院子,家里一大群人都迎了出来,康心之和他的太太走在最前面。

“康先生,你托我帮你找的女儿,今天给你送回来了,你看你的姑娘回来了。”周恩来一下车,见到康心之夫妇,就指着站在邓颖超旁边的康岱沙说。邓颖超就拉着康岱沙走到康心之夫妇面前。康岱沙一见自己的双亲,激动地叫了声:“爸、妈!”康太太一听,眼圈立即就红起来了。一个60来岁的老太太,一看见康岱沙,立即拉着她的手,高兴地说:“哎呀,二姑娘,你回来了,这个共产党好,真好!”“奶奶,共产党没有把我弄得青面獠牙的吧。”康岱沙调皮地开起玩笑。一家人围着康岱沙问长问短起来。周恩来见状,也高兴地笑着对康心之说:“康先生,我们现在还有事情,就不打扰了,改日再来府上拜访。”说完,他便与邓颖超离开了康家。

康心之:“我能走到今天,完全是因为当年总理给康家派了一个共产党女大使”

康岱沙回家后,她的母亲在周围亲友圈里高兴得逢人便说:“人家从延安把我女儿亲自送回家了。共产党讲情义,说到做到,真了不起!”康岱沙回家的消息便如长了翅膀,很快就传到成都、昆明,亲友们都来信向康家表示祝贺,康家着实忙碌了一阵子。

转眼快到秋季开学的时节了。一天晚饭后,康心之对女儿说:“你回家后,有何打算?”康岱沙根据周恩来的指示,说想去国外留学。

“留学?1938年让你跟哥哥一起去美国留学,那时不去,现在为何要去?你哥复旦大学毕业就结婚了,他对出国已经没兴趣了。你一个人出国,我不放心。”父亲一口拒绝了。

第二天,康岱沙到曾家岩50号,向周恩来汇报了与父亲的谈话。周恩来沉吟了一下,说:“不能出国,在四川、重庆上学也可以,总之,要争取上学,这样,把自己的面貌搞得灰色一些,这有助于你的工作。”

康家是四川的望族,与其他家族一样,对于国共两党,坚持中间态度。1938年底,董必武和吴玉章随八路军办事处迁移重庆,他们早年曾与康家长兄康心孚有过交往。这时便每周去康心之家一次,送一些材料给他,向他宣传共产党的统战政策。康心之接过材料,放到一边,然后,关心地问他们有无经济困难,偶尔还主动给他们一些钱。当他们离开后,立刻就让太太将那些材料烧掉。

自从康岱沙回家后,康家及亲朋好友对中共的态度,渐渐地开始有了变化。

康心远的夫人王棣华及胞妹王同华是邓颖超的同窗好友。有一次,周恩来夫妇请他们吃饭叙旧,畅谈政治形势。回来后,他们感慨地说:没想到共产党的这些大人物没有一点官架子,这样通情达理,富有人情味!

1941年“皖南事变”后,康心之对康心如说:共产党就是有着同一切主张抗战的人合作的气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