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急电“寻回”的密战英雄王梓木【5】

2018年09月07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就在王梓木刚被接走后不久,就有两位身着国民党少将军服的军官来到康庄,自称是王梓木的朋友,要见王梓木。结果他们来晚了一步,连王梓木的人影也没见着,只好悻悻而去。这两个人是戴笠手下的军统特务。军统没有善罢甘休,他们派了一些小特务到曾家岩50号周公馆门前和红岩村聚众闹事,叫嚣说共产党把王梓木秘密处死了。八路军办事处为此还专门在曾家岩50 号周公馆召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让王梓木公开与媒体见面。在劝说王梓木工作中出力最多的王冶秋后来也被国民党特务列为暗杀名单,所幸为我党上层统战人士在无意中知道了这个绝密情报,派人给戴笠担保王冶秋不是共产党,王冶秋才躲过这一劫。建国后王冶秋担任了文化部文物局副局长、国家文物管理局局长。

  王梓木回到办事处后,主动向董必武作了深刻检讨。考虑到王梓木不适合再在国统区工作,1944年12月,中共中央安排他随周恩来回到了延安,担任八路军总部高级参谋。回到延安后,王梓木还给毛主席写了一份书面检讨。毛主席给他回了信说:“梓木同志:来信看到了,欢迎你回来。你过去做了许多有益于党与人民的工作,今后望你继续做下去,一时的错误你已改正了,了解了,也就过去了,不要时时记在心里。也许你经过这个挫折会要大进一步的,那末,错误也就转变为有益了。”毛主席的话语十分亲切,这让王梓木心里感到十分宽慰。王梓木从此把毛主席的这封回信一直珍藏在身边。

  后来,王梓木先后任嫩江省政府副主席(1948年)、黑龙江省副省长(1949年)、鞍山市副市长(1954年)、辽宁省副省长(1958年)等职。1967年6月18日,王梓木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终年76岁。1978年2月,王梓木的冤案得到了平反。1978年3月18日,中共辽宁省委在沈阳举行了王梓木骨灰安葬仪式。

  (作者单位: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政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