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急电“寻回”的密战英雄王梓木【4】

2018年09月07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方局负责外事工作的王炳南接到王梓木电话后,立即报了董必武。董必武立即派王冶秋和梁蔼然前去康庄劝说并接王梓木回来,王冶秋也是南方局隐蔽战线的成员,公开身份是冯玉祥的国文教员和秘书,梁蔼然前面介绍过,是经周恩来批准,经王梓木安排在鹿钟麟身边的情报人员。同时,董必武也把王梓木出走的事电告远在延安的周恩来。

  周恩来回电给董必武,要不惜一切代价,务必促其回来。在《王冶秋传》一书 “劝阻王梓木出走”章节中,详细记述了事情经过——

  王冶秋和梁蔼然一起来到康庄,与王梓木地谈了一下午,也没有效果。二人到曾家岩向董必武作了汇报。焦急的董老要他们二人再想办法,一定要把王梓木劝回办事处。于是,王、梁二人又回到康庄继续慢慢地做王梓木的思想工作,直到天亮,也没有多大起色。 这时,突然楼下响起一男一女的吵嚷声。王冶秋推开窗户探头望下去,只见王梓木的夫人郑德芳怀里抱着刚满一岁的孩子,嚷嚷着要进康庄大门,说是要找自己的丈夫王梓木。而冯玉祥的康庄办事处处长戴树勋却拦住郑德芳不让她进来。王冶秋立即跑下楼来,向戴树勋说明情况后把郑德芳接进院里,并带她到了三楼王梓木住的房间。郑德芳一进到王梓木的房间,就把孩子往王梓木怀里一放,哭着说家里出了事,要王梓木马上回去。这时,王冶秋也声色俱厉地对王梓木说到:“老王,你这样做,既对不起党,也对不起你的夫人和孩子呀,就是看在你夫人和孩子的面子上,你也该回去呀!”经过一夜思想斗争的王梓木这才把桌子一拍,站起来说到:“好吧!党的利益高于一切。我回去。麻烦你们回办事处一趟,让他们派车来接我。”王冶秋立即跑到曾家岩告诉了董必武,办事处派人开车去康庄把王梓木夫妇和孩子接回了曾家岩。

  王梓木出走办事处的事,当时在国共两党内部都曾引起不小的轰动。因为王梓木掌握着中共在重庆精心培植起来的高级军政情报网,手里有几十个直接与他单线联系的我党打入国民党各方面的情报人员,尤其是在国民党各军队上层里的中共秘密党员。王梓木手里的情报网是我党延安高层决策的一个重要情报来源,是我党把握国民党及国际动向的重要耳目,这方面一旦遭到破坏,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周恩来和董必武得知王梓木出走后,心里十分着急,指示要想尽一切办法,无论如何也要把王梓木弄回办事处,确保我党情报系统万无一失。其次,王梓木也是在国共两党军界有一定影响的人物,他自己主动离开八路军办事处,给了国民党策反他的机会,这也是周恩来和董必武最担心的一点。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