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处置11名美国间谍让联合国震惊?

王玉龙

2018年09月06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原载于《世纪风采》

两起美国间谍案 震惊美国朝野

1954年1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开庭审判两起美国间谍案,控诉包括11名美国人在内的22名罪犯。当天,首都各界的数百名群众来到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上旁听,罪犯的罪证陈列在一边,手枪、冲锋枪、卡宾枪、收发报机、空取器等赫然在目。

审判长贾潜宣布开庭后,首先受审的是唐奈、费克图的间谍案。11名身穿黑色棉袄、剃着光头的嫌犯在解放军战士的押解下进入法庭,在审判席对面一字排开。审判长一一传讯了各被告的姓名、年龄、国籍、籍贯。通过军事检察员姚伦宣读起诉书,得知:

1952年11月29日夜里,一架美国中央情报局C-47型间谍飞机由美国驻汉城的军事基地起飞,沿着朝鲜的东海岸向北飞行,小心地绕过地面高射炮防空火力网,趁着夜色越过鸭绿江,偷偷进入中国领空,向中国吉林省安图县方向飞去。为掩人耳目,飞机上没有任何标志,机内除两名飞行人员之外,还有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24岁的约翰·托马斯·唐奈和27 岁的理查德·乔治·费克图。他们此行的任务极为机密,就是要用空取器接回以前被他们空投到中国东北的间谍李军英,以便从李那里取得所搜集的情报,并听取间谍活动的情况汇报,进而继续对中国空投更多的特务。

深夜,飞机飞抵预定地点吉林省安图县境内,并在上空盘旋,驾驶员在搜寻地上目标,唐奈和费克图则准备操作空取器。所谓空取器实际就是一个升降装置,在飞机不着陆的情况下,利用它可以把地面上的人或物资拉到飞机上。找到目标后,唐奈正准备放下空取器,忽然密集的炮火从地面发射过来,飞机来不及逃跑,已被炮火击中,晃晃悠悠地朝地面扎去。唐奈和费克图见情况不妙,紧急跳伞逃生。随着巨大的爆炸声,飞机落地,两名驾驶员同飞机一起葬身火海。唐奈和费克图捡了条性命,被我公安部队活捉。在打扫战场时,解放军战士从飞机的残骸中发现了卡宾枪、冲锋枪、无线电台、收发报机等武器装备和间谍工具。

审讯时,他们两人承认,此次来中国的目的,是为了要从空中接走李军英,获取他在中国搜集的情报。

审判长询问之后辩护人发言,为唐奈和费克图担任辩护人的是公设辩护人赵希伦。此外还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刘度、吴英、马骏三位教师为其他被告担任辩护。

辩护人说:美国侵略集团是专门从事侵略的,被告在这个集团统治下受了反动教育,以至做了特务,许多被告年纪还很轻。被告犯的罪行除被告自己应负的责任外,还应归罪于美国的侵略集团。因而,这些情况请审判长在量刑时参考。

审判长经综合审理,最后宣判:被告唐奈判处无期徒刑,被告费克图判处有期徒刑20年。

接下来审理的是美国间谍阿诺德案。1953年1月12日下午,美国空军第十三航空队五八一空中补给通讯联队上校阿诺德,带领美军第九十一战略侦察中队少校作战官包莫、上尉机长维地等14人,驾驶侦察机从日本横田基地起飞,晚上9时许侵入我安东 (今丹东)地区,进行战略侦察。解放军空军部队发现敌情后,战斗机立即起飞迎敌,在安东西北五龙背火车站附近上空将其击中。

阿诺德等慌忙跳伞,结果有3个人当时就摔死了。阿诺德和其他11个人逃过一死,趁着夜幕躲藏起来。第二天一早,附近的村民发现了挂在树上的降落伞和摔死的美国人尸体,立即组织起来搜山,很快,阿诺德等人被村民抓获。

经审理,军事审判庭最后判处阿诺德徒刑10年。其他罪犯也分别判了不同的徒刑。

中国政府对两起美国间谍案的公开审判通过广播传向世界,美国人得到消息后朝野震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