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处置11名美国间谍让联合国震惊?【5】

王玉龙

2018年09月06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宣布提前释放11名美国间谍

几乎是同时,中美两国驻日内瓦的总领事关于此事的谈判一直在进行当中,美国方面竭尽全力施压想使中方释放在中国的美国间谍罪犯,中方则要求美国不得阻挠中国留学生回国。双方针锋相对,谈判异常艰苦,而由于美国人缺乏诚意,会谈成效甚微。

在出席亚非会议,周恩来抵达万隆的同时,中方释放了4名因从事间谍活动被捕获的美国飞行员。

4月23日,周恩来表示:“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想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跟美国人坐下来谈判,讨论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特别是缓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问题。”

当时中美高度敌对的状态下,周恩来这个出人意料的声明,表明了中国政府寻求和平的愿望和诚意,在国际上引起了反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随后也表示,中美坐下来谈判是有可能的。

7月13日,新任英国驻华代办欧念儒来到外交部,向周恩来总理兼外长递交委任书。在随后的谈话中,欧念儒说,他今天上午接到英国外交部的指令,要他转达美国政府致周恩来的口信:

你们和我们在日内瓦的领事代表们曾经在过去一年中对于愿意回到他们各自国家去的平民的遣返问题有过间断的会谈。结果对我们来说是令人失望的。有人建议,如果这些会谈是在更有权力的一级上进行的话,则将有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这也将有利于进一步地讨论和解决我们双方之间目前有所争执的某些其他实际问题。如果你对此赞同的话,我们将指定一个大使级的代表在上述基础上同你们相当级别的代表于相互同意的日期在日内瓦会晤。

欧念儒转达完口信接着说,英国政府认为这个建议是有用的,英国政府希望中国政府能接受这个建议。

周恩来表示,对于美国政府的这个建议,中方研究之后会通过英国代办处给予回复。7月15日,周恩来召见欧念儒,对美国的建议给予答复,通过英国政府转达给美国政府的口信: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对于美国在华侨民的情况,曾经向你们作了适时的和具体的通知。但是,关于中国在美国的侨民,特别是中国在美国的留学生,我们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和适当的回答。因此,一年来中美双方在日内瓦会谈的结果,对我们来说是更不能满意的。我们认为你们来函中所述及的建议是有用的,即中美在日内瓦的会谈在更有权力的一级进行,以便有助于双方平民回国问题的解决,并且有利于进一步讨论和解决我们双方之间目前有所争执的某些其他的实际问题。我们将按照这个建议派出大使级的代表同你们的相当级别的代表在日内瓦会晤。

中美将举行大使级会谈的消息一传出,世界各国媒体十分关注,各报记者纷纷向中国驻瑞士公使馆和驻日内瓦总领事馆打探消息。

中央对中美大使级会谈很重视,决定由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担任中方谈判代表。而美国派出的谈判代表则是在日内瓦会议上跟王炳南谈判的那位美国驻捷克大使约翰逊。外交部还成立了由章汉夫、乔冠华等参加的会谈指导小组,按照周恩来的指示,制定了会谈方案和对策。当时我方是做好了大使级会谈的基础上,进而举行外长级会谈的准备。

为了争取会谈的主动权,中央决定在会谈开始之前,释放阿诺德等11名美国间谍,但不包括唐奈和费克图。

7月30日,外交部电告王炳南大使,中央决定在中美大使级会谈前,以服刑期间表现较好为理由,由最高人民法院宣布提前释放阿诺德等11名美国间谍,指示王炳南在第一次跟美方会谈时抢先宣布这一决定。

在此之前,监狱方面特意安排犯人们洗了澡,理了发,他们感到要有什么事情发生,但是,谁也没想到是要提前释放他们。

当法官宣布释放决定时,这些人开始都不敢相信,过一会儿当他们确信这一切都是真的时,罪犯们顿时异常激动,有的痛哭流涕,有的连连伸出大拇指,用半生不熟的中国话连声说:“中国伟大,中国伟大。” 还有的赶紧拿出他们的打火机等,硬塞到看守人员的手里,表示感谢。

随后,监狱方面逐一发还了他们的个人物品,接着安排他们聚餐,但是,这些人激动得什么也吃不下去。在办理释放手续时,他们的情绪还是非常激动的,包莫在释放证上签名时,手有些发抖。

当晚10点50分,在8名警员的押解下,他们登上汽车,前往前门火车站。一路经过德胜门、鼓楼、景山、天安门,犯人们兴奋地四处张望,不停地向翻译人员询问这是哪里。当经过天安门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涌到车窗前睁大了眼睛凝望,神情异常兴奋。

8月4日中午阿诺德等人抵达深圳,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将他们带到罗湖桥头,转交给等候在那里的美国空军中校联络官。

中国释放11名美国间谍的举动,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其中曾参与斡旋的印度、缅甸等国政府,都对中国政府为缓和远东紧张局势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7月底王炳南抵达日内瓦。8月1日中美大使级会谈正式举行。无论是中方代表王炳南,还是美国代表约翰逊,都没有想到这一谈就是9年,没达成任何协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