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陈云工作作风和行政特色异同【5】

徐行

2018年09月04日17:03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

  (三)注重调查,深入一线

  搞好调查研究,弄清情况是领导做出正确决策的前提和基础。周恩来和陈云都很注重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周恩来经常要求各级干部多下基层,多接近群众,多了解实际情况。他建议:“我们的人大代表,还有政协委员,每年应有两次到人民中去直接视察工作。他们可以从与政府不同的角度去接触广大人民,接触实际,看我们的工作是否做得恰当,做错了没有,有什么缺点,有什么偏差。”[1](p207)陈云常说:“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3](p189)他认为只有从现状表面入手,深入进去弄清真实情况,才能找到正确解决问题的办法;调查研究贵在深入、翔实和缜密;要以大量的事实为基础,形成对情况的整体把握。

  周恩来和陈云身体力行,带头深入工厂、农村、学校做实地调查工作。他们分头到河北、天津、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对农业、水利、工业、科技、文化、教育等各行业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如1958年周恩来就三峡大坝修建问题,亲自率领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以及湖北、四川两省负责人到三峡一带实地调查,一路上不断征询专家意见,最后衡量两种不同意见的利弊,做出了暂不上马的正确决策。陈云曾四次下江苏省青浦县小蒸人民公社农村做调查。他亲自到农民家中了解养猪、种自留地、住房、吃饭等情况,还找了与青浦县土地、人口、气候条件不同的萧山、无锡两县的同志,比较研究了农作物种植安排上的若干问题,了解到当时农村的真相,对中央制定正确决策有重要影响。

  (四)统筹兼顾,深谋求稳

  周恩来和陈云行政风格的另一个共同特色是考虑问题很全面,主张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坚持对国家各项建设有一个长远的通盘考虑,强调国民经济要有计划按比例发展。周恩来指出:“每个单位必须有整体观念,要在总的财经计划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认识自己的方向,有重点有计划地恢复生产和发展生产。”他认为:“要使各个方面都能全面地有配合地向前发展,才能保证我们计划建设的胜利。”[1](pp7,111)陈云专门解释说:“所谓综合平衡,就是按比例;按比例,就平衡了。任何一个部门都不能离开别的部门”,“按比例是客观规律,不按比例就一定搞不好。”[3](p211)

  稳步发展、反对冒进是周恩来和陈云在领导政府工作中达成的共识。他们都强调要扎扎实实地稳步前进,反对不顾国情地急躁冒进。周恩来认为,在我们这样一个地域广阔、情况复杂的大国,工作不能操之过急,任何疏忽大意,都可能发生重大错误,造成重大损失。各级干部要保持清醒,不要头脑发热。陈云一再强调:“我们的工作部署,要反复考虑,看得很准,典型试验,逐步推广,稳扎稳打。”[3](p206)1956年底至1957年初,陈云代理总理期间主持召开了国务院第41次全体会议,还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削减1957年基本建设投资问题。他明确指出:财政预算和现金收支必须平衡,不能有赤字。工业和农业必须兼顾,工业、交通等基本建设应该有适当的比例。“我们的建设规模应该有所根据,不能想多少就多少”。[11]

  (五)坚持原则,严格管理

  周恩来和陈云一贯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坚持原则,带头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对各级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敢于和善于做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周恩来看来,严格的纪律并不只是约束被领导者的,首先是约束领导者的。上下级之间、党内与党外之间应该互相监督,共产党员更应该带头遵守各项纪律和各种规章制度。他严肃地指出:“如果说‘严于责己,宽于责人’,对共产党员就应该要求严些。党外的同志们也应该责备我们严一点。”[1](p394)对国家机关中某些违法乱纪、贪污腐化、营私舞弊、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者,必须依照党规国法严肃处理。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陈云敏锐地意识到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他做中纪委书记期间认真抓了党风建设问题,严办了不少大案要案。

  为严格管理,必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周恩来和陈云都很善于使用这种工作方法。熊向晖曾几次受到周恩来的批评,他认为受益终身。[19]周恩来和陈云不但善于开展批评,还勇于做自我批评,他们从不隐讳自己工作上的过失,这不但没有影响他们的威信,反而映衬出其人格的伟大。如陈云在1979年3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坦诚,自己也有很多反面教训,“156项”中的三门峡水利工程“就不能说是成功的,是一次失败的教训”。[3](p255)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