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对自己和家属都很严格 让侄子劳动教养

2018年08月22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西花厅岁月》给当代中国人展示了一个过去时代的领袖故事,这个故事没有当今善于炒作的书商们惯用的“猎奇”和“揭密”,打动人的是故事的平凡和亲切,从容和真实。领袖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亲情友情,普通人的烦恼和心焦,也会放歌纵酒,也会泪洒人前,这样的领袖少了仙气,却多了人民的爱戴。

本书系赵炜著、泠风执笔、中共文献出版社出版。包括:三次偶然的选择;意想不到的调动;走进西花厅;第一次见到周总理;进入周总理办公室等内容。本文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西花厅岁月》图书连载节选。

  在周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都清楚,他不仅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对自己和家里的亲属要求得更严格。比如,对于在国内视察,他就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准省市领导人去车站或机场迎送;不准宴请和陪餐;吃饭时两菜一汤,不准酒水招待不吃高级饭,不准摆水果;去公共场所不准封园闭店也不要戒严。不仅如此,周总理经常出去连茶叶都是自备的,走到哪里都是尽量不花公费。

  平时,只要有时间,周总理就要检查他的个人支出交费情况,他这样做倒不是看花了多少钱,而是要查查自己是不是受到特殊照顾。1964年的一天,周总理突然问起,他的住房交费,因为我们都不清楚,周总理就让我把国务院秘书长周荣鑫找来,具体了解西花厅他住房的平米数的交费金额,周荣鑫告诉了他,周总理一听交的钱数就批评了周荣鑫,说交的房租少,不合理,并且一定要补交,他说我住房就应该交房钱嘛,不能让国家受损失。其实当时按规定办公室和客厅都是可以不交费用的,可周总理却一定也要把这部分补上。

  记得我刚到西花厅那年冬天,看到从后院走出一个不大的男孩子,赤脚穿着一双拖鞋,衣服也很单薄,手里端着一只小锅,一个人悄悄地往食堂走。“呦,那是谁家的小孩儿呀,穿得那么少?”我有些奇怪,心里存了个疑团。后来,我才知道,那男孩儿是周总理的侄子。总理自己没有儿女,但一直抚养着他弟弟的几个孩子,这些孩子平时在寄宿制学校,星期天和节假日有时就回到西花厅。对自己的侄儿侄女,周总理一直要求很严,从小就让他们到工作人员食堂用餐,也从不带他们参加中南海举行的任何晚会。周总理还经常告诉他们:“不要向人家说起和我的亲属关系,别人知道这种关系对你们没好处,有的人会给你们特殊照顾,这样不利于你们的成长;碰上别有用心的人还会钻空子。”就这样,在周总理家里,不论那个孩子来到西花厅,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吃在大食堂,总理的办公室更是根本不让他们进去。

  周总理有一个侄子,1964年从北京钢铁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不久,他娶了原籍淮安市的一位女教员。钢院考虑到他们夫妇两地分居不方便,就想把女方调到北京工作。有一天,这夫妻俩来看周总理,周总理详细地问了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当得知女方要调到北京时,他就对侄子说:“照顾夫妻关系为什么只能女方调到北京?你调回去也一样嘛。我看,如果没有什么特殊原因,还是你调回去比较好,不要因为你是我的侄子就特殊。”邓大姐也说:“听伯伯的话,你们回去比较好。如果回去后有什么困难就随时提出来,我们会帮助你们。”总理的这个侄子很听话,让妻子仍回到原籍教书,没多久他也接受了总理的建议,调回原籍了工作了。

  “文革”初期,全国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周总理有一个侄女也赶上初中毕业,去了内蒙牧区插队。过了一两年,又掀起一股参军热,很多干部的孩子都想方没法当了兵。恰在这时,周总理的小侄女来西花厅看他。那天,那孩子穿着一身没戴领章帽徽的崭新军装,兴致勃勃地告诉周总理自己当兵了,现在正在北京黄村的新兵连集训。

  “你是怎么当兵的?”周总理问她。那孩子说是通过正当手续当的兵,保证没走一点后门。周总理当时没多说什么。等侄女走了,周总理就把他的卫士乔金旺和我叫了过去,让我们向有关部门了解一下他的侄女到底是怎么当兵的。按照周总理的交待,我给有关部门打了电话,了解到他侄女确实是从基层通过一道道手续当的兵,没有走后门。我把了解的情况向周总理汇报了,满心以为这下他可以放心了。周总理听后,半天没有说话。后来,周总理说话了,谁料,他做出一个令我们所有人都十分吃惊的决定:无论这孩子是怎样当的兵,都得动员她回内蒙继续插队。“总理,用不着吧,她手续齐全也没走后门,就让她在部队锻炼锻炼。”我曾经试图劝周总理改变他的决定,毕竟,在那个年代能当上兵对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来说是件很重要的事。“到牧区也一样锻炼嘛。”周总理说这话显得很严肃。待了一会儿他又说:“虽然她是按正当途径上来的,可不知道的人还会以为是因为我的关系她才当的兵,这样我以后不好做工作呀。”我知道周总理的脾气,他决定了的事儿谁也劝不动,也就不再说什么,只好把周总理的决定向他侄女转达。那孩子倒也通情达理,说伯伯让我回去我就回去吧。

  “赵炜、乔金旺,这件事儿交给你们,有便车时你和乔金旺把她送回去,免得尤太忠抹不开面子又把她留下。”当我向周总理汇报他侄女已经同意回内蒙时,周总理又给我布置了一个新任务。几天以后,正好听说北京军区有车要回内蒙,周总理就让我们送他侄女走。那天,周总理和邓大姐在西花厅又见了侄女一面,对她说了许多鼓励的话,就这样,周总理的侄女脱下了那身还没穿热的新军装。那天,下着大雪,气温也很低,我和乔金旺上午去了黄村,向北京军区的领导同志转达了周总理的指示,又亲眼看着周总理的侄女上了一辆军用吉普,直到车子开动好久,我们才往回走。回到西花厅,我向周总理邓大姐汇报了送他侄女走的一些情况,周总理听得很认真。

  当时,我还觉得周总理对自己的亲戚太严格了,过了一段日子,我才体会到他这样做的良苦用心。那阵子,周总理身边的一些工作人员也想方设法让子女当了兵,周总理和邓大姐都是劝说他们不要利用在西花厅的工作关系搞特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