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寸心冬夏仰西厅"——解密筹建淮安"西花厅"前后【3】

秦九凤

2018年08月10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馆花絮 落英缤纷

  经过一年多时间紧张的筹建,周恩来遗物陈列馆大功告成。我是负责馆内陈设布展的,目的就是达到和北京的一模一样。

  前客厅不用说,无论是地上的地毯,还是墙上的挂件抑或是室内陈设的沙发、茶几,上方的吊灯等等都是从北京运回的原件原物,再挑剔的人也找不出不满意的地方。问题是后客厅那七八间房屋,因为我们没有拿回一件东西,布展却也要保证一模一样。

  开馆前一个星期,我们将布展好的地方让领导审查。当时的江苏省委副书记顾浩一走进周恩来办公室,立即双眼一亮地说:“是这样,就是这样。我去过总理办公室。”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张瑞芳看了后客厅,激动地说:“总理和大姐在后客厅接见过我,你们搞得太像了!”当她问明白笔者是这项工作的具体操办人时,当即走到我跟前,搭着我的胳膊照了一张照片,作为对我的最高“奖赏”。

  当时我想,这只是到过西花厅的人印象和看法,最关键的还要看那些多年在西花厅工作的周恩来、邓颖超生前身边人员怎么看,因为只有他们才是真正的评判员。1998年2月16日,开馆仪式结束后,西花厅原工作人员纷纷来到后客厅。曾任周恩来外事秘书、后来又曾担任过我国驻匈牙利大使的马列一到周恩来办公室西侧的乒乓球活动室就激动地对顾明(曾任周恩来经济秘书、国家计委副主任)、成元功(曾任周恩来卫士长、国家公安部八局副局长)说:“这儿原来是我的办公室,也是陈老总的办公室。”

  原来,在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周恩来是兼任外交部长的。第一届全国人大召开之前,中央已决定调陈毅到国务院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之前从未搞过外交工作,周恩来对他有一个传帮带的过程。所以陈毅当年进京后就在西花厅总理办公室的外事组上班,和周恩来外事秘书马列在同一间办公室办公,所以马列说那是他和陈老总的办公室。

  到淮安参加那次活动的高振普将军来到周恩来办公室。他深情地将目光聚焦到会议桌西头那椅子的下边。原来周恩来日理万机,十分辛苦劳累,西花厅工作人员十分心疼他,就在他坐的椅子下边加了一个跷脚垫,这是仿制时很容易疏忽的地方,没想到我们也如法炮制了。不轻易表扬别人的高将军笑了:“你们连这个跷脚垫也仿造了!”话语中流露出他的满意和高兴。

  在邓颖超办公室,人们一件一件审视着邓颖超的轮椅、三角形的扶手拐杖和她老人家亲手压制的“北京——日内瓦”镜匾,发出一句又一句的赞美声。突然,高振普将军大声叫起来:“老秦,大姐的这座钟你是什么时候‘偷’过来的?”原来,在邓颖超办公室内,有一座日本友人送给她的电子钟,那座钟朴素、大方,我们仿制的从大小、样式和色彩都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高将军看到如此逼真的仿制钟,打趣说我们把北京的那座电子钟“偷”来了。

  仿西花厅对外开放已经十多年了,至今仍是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内最吸引游客眼球的地方。笔者退休前有幸能参加这一工程的筹建感到无比幸福。

  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也是周恩来、邓颖超挚友的赵朴初大师在接受邓颖超赠送给他的西花厅的海棠花后曾赋诗回赠:“碧天炯炯老人星,端拱无言万国明。不待春花今拜赐,寸心冬夏仰西厅!”(《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